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2012/09/02),木造站房維護得十分良好,但亂停車永遠是拍車站時的惡夢。
位置:台中縣大甲鎮(台中市大甲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22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85,第134名
2012年~624,第136名
2013年~657,第136名
2014年~602,第140名
2015年~577,第146名
2016年~567,第149名
2017年~531 (-6.43%),第150名 (↓1)

日南車站站牌
台中與苗栗這兩個行政區,從卓蘭、東勢一帶開始,一路往西都是以大安溪為界。但在接近海線鐵路的地方,有一個區域是在大安溪北岸,可是卻隸屬台中縣大甲鎮(今‧台中市大甲區),那就是日南車站週邊。會產生這種劃分,極可能是因為大安溪改道所造成,也就是說大安溪以前應該是在苑裡、日南間注入台灣海峽。

日南這個地名很有日式風味,會讓人以為是1920年大改地名的結果,不過據說其實是源自於平埔族的名稱。日南是個小站,乘客不多,但保存完整的木造站房讓這裡成為觀光景點。在之前的文章已經提過,日南與大山、新埔是同一款式的木造車站,但日南因為塗裝、整修的手段不同,看起來跟另外兩站不太像,最明顯的差別是前屋簷的集水管道和左邊的Y型樑柱。

日南車站還有在販售硬式車票,而且留存的種類還很多,所以購買時要特別講明。我並不是瘋狂的車票迷,所以這次造訪只買了前後兩站的復興\電車車票,當作是一個紀念。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日南車站第一月台
日南車站站場,有兩個島式月台,旁邊的貨運側線規模不小但應該已停用,貨車只是停放在本站。
日南車站兩個月台上都有候車室
日南車站北端,電聯車正在駛離。這張照片可看出日南~苑裡區間是雙軌。
日南車站南端。這張照片可看出日南~大甲區間是單軌。
從日南車站月台上看到的鐵砧山,山型非常完整。
日南車站站房內側景象
日南車站站房側面特寫
日南車站保留了木製剪票口柵欄
日南車站往剪票口方向的木門,非常有古味。
日南車站售票窗口,只要看到那円字型木柱,就知道這是原汁原味的老車站。從這個窗口還能買到硬式車票喔。
日南車站木造站房牆壁與屋頂
在日南車站購得的硬式車票
日南車站與大山、新埔不同之處:紅圓圈處的ㄚ字型柱已經不在、藍色框處的遮棚和集水裝置造型也不一樣,當然三個站都有塗裝上的差異。
台1線省道(經國路)在苑裡、大甲這一段非常寬闊,單向幾乎就有五線道,不過日南車站是在舊的省道(中山路二段)旁。以前舊大安溪橋現在已經不通,所以到日南站必須先繞經國路,然後彎臨江路,切回中山路二段才能抵達。日南的主要市街就在中山路上,不過看得出來已逐漸沒落。

日南車站正對面的通道,前方路口就是舊省道(中山路)。左邊的紅磚房看起來很有歷史價值。
日南車站前的中山路二段,往南,原本可跨大安溪直通大甲,但現在舊橋已經不通。
日南車站前的中山路二段,往北,是比較沒落的景象。
北上苑裡車站 南下大甲車站

27 則留言:

  1. 聽說日南站不是每天都有賣硬票?有意前往購買的話,可能還要碰運氣呢。情報有誤的話,還請指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過兩次,一次我自己買了,一次有看到別人買,沒有碰到停賣。但一定要特別詢問才有,一般購票不會給硬票。

      刪除
    2. 最近站方都直接拿硬票給旅客用〈也讓我集不到很多復興/電車票〉

      刪除
    3. 復電除了中壢其他全沒了

      刪除
    4. 看來是前一陣子清倉拍賣的結果…

      刪除
    5. 提供大家日南的清單:
      復興 - 板橋、樹林
      復電 - 中壢、桃園
      復興去回 - 員林
      普快 - 松山、台北、萬華、樹林、桃園、中壢、田中、林內、新台高雄、屏東
      普快去回 - 沙鹿、彰化、員林

      站長們都很好,都很願意回答問題和跑去開票櫃。
      不像有些站賣硬票的態度給人的印象很懶。
      對我來說,日南、南平、大山、加祿、菁桐的服務最好。十分之前有賣的時候也很好。

      刪除
    6. 加祿不錯,還問我要不要多買一些;
      日南OK,有跟我介紹還能買的票;
      南平最酷,叫我自己操作機器過日期;
      大溪也不錯,跟我聊了其他鐵粉的購票狀況;
      牡丹有點糟,怪我這麼晚才去買,他都要下班了(下午兩點);
      猴硐的摸魚,直接用印章蓋日期。

      刪除
    7. 牡丹站的話,其實是建議下次上午前去購票;那位站長人還不錯,只是口氣稍大了一些
      猴硐的話,在停售前打日機已故障,所以才用印章蓋日期

      刪除
    8. 這次我打算砸本$218在日南買 普列 新營 $148
      短去回 後龍$70

      刪除
    9. 站長有一張清單寫了剩下的票有那些,叫我用紙寫給他,然後他去找,人很好呀~有些票真的有點舊舊的,哈哈

      刪除
    10. 這幾年越來越多人在收集硬式車票,在售完不補的狀況下,可選擇的應該越來越少囉…

      刪除
  2. 日南以前讀大學的時候還滿常騎機車過去的,
    印象中那時候他們的站房就保存的很好,
    還滿常進去參觀聊天的~~
    騎車一開始不知道的話,還滿容易走過頭的耶,
    因為他車站應該算是在舊路上吧,新路都直接從外圍通過,
    要特別轉進去才找的到。

    而且那時候的蔡副站長要學無蝦米輸入法,
    剛好我有用書,就贈送給副站長了,哈哈。
    又是有趣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日南車站在舊路上沒錯,第一次開車去也是找了一下。不過還是坐火車去吧,就沒這問題了。

      刪除
  3. 那列EMU500是有改造(液晶螢幕)的車輛,不知貓大哥有沒有上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我是完全沒注意到(只專心觀察車站,列車都是上上下下拍個樣貌而已)。我承認我對列車研究很淺…

      刪除
  4. 日南車站重新粉刷了,現在變成有棕色為主的棕色色調

    回覆刪除
  5. 為何文章一開始的日南車站站牌照片無法顯示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耶,原因不明,我重新貼一下。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日南車站目前因木頭建料遭到蟲蛀侵蝕整修中

    回覆刪除
  8. 有人知道日南車站現在還有沒有在賣硬票嗎??

    回覆刪除
  9. 本站似乎停售硬票,少了一個大票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距離板友討論也幾年了,沒有也是意料中事!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