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水上車站

水上車站 (2015/11/01),這角度比下圖好很多,因為站前道路有拓寬,腹地變大了。
水上車站 (2012/09/09),舊木造站房已消失,只剩下遮棚,而原來的倉庫只好勉強算是站房。不過站外拍攝角度很糟,很難看到全景。
從第二月台上看水上車站現存站房
位置:嘉義縣水上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6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116,第109名
2012年~1,194,第119名
2013年~1,239,第117名
2014年~1,292,第116名
2015年~1,319,第115名
2016年~1,307,第118名
2017年~1,366 (+4.51%),第113名 (↑5)

(2015) 水上車站換了新站牌,里程也稍做調整。站牌上的圖案是飛碟造型的北回歸線太陽館。
(2012) 水上車站站牌
小時候,有一次家裡有客人來,剛好我在旁邊,爸爸按照慣例跟對方炫耀這個孩子很聰明,很小就會背全台灣火車站的名字…之類的。這位客人決定考考我,他是嘉義人,於是問我嘉義下一站是什麼。我當然毫不猶豫回答「水上」,結果他反而猶豫了一下,說:「水上?這個地方我是知道,但水上有火車站嗎?嘉義過去不是新營嗎?」

從嘉義以南到新營,有連續三個萬年小站,其地位一直都沒有變動,對號列車從來不會停靠,以後應該也不會。其實,水上鄉有5萬多人口,全嘉義縣排名第二(僅次於民雄鄉),照理來講客源不算少;車站位置也很正常,在主要市街附近,離台1線省道也很近。可是,水上的乘客人數一直都不多,車站也一直維持小小的規模,其原因我也不太知道,也許當地居民還是習慣到嘉義搭車。

水上車站只有兩股軌道,無待避空間,兩側為岸式月台,南下北上各佔一邊,是典型只有客運功能、無貨運與調度功能的簡易站。本站的站房頗為特殊,嚴格來說它並沒有一般車站具備的「室內候車空間」,只有一個遮棚,幾張座椅;購票窗口面對一個兩層樓的建築裡,最初其實是倉庫用途,現在變成票務空間,所以要說它是站房也很牽強。但本站也沒別的建築,所以只好將就一點,把它當作是水上車站站房。車站緊鄰第一月台,另一側(東側)則是第二月台,有天橋聯絡,而且沒有另外的出站通道,原則上是不能從第二月台出站。

水上車站附近真的不太熱鬧,看起來都是普通民宅,東邊甚至還是農田,完全沒有商業活動。但若是從Google的空照圖來看,車站西、南側都有明顯聚落,而且範圍不小。水上鄉行政機關則分佈在南邊。

(2015/11/01再次造訪)
(2016/01/21添筆)
藉探訪北回歸線車站之便,順道經過水上車站。車站加裝了LED顯示和電子票證驗票裝置,感覺上先進許多;而此站週邊環境經過整理,聯絡道路變寬、清潔程度也讓人留下良好印象。

時隔三年,仍是EMU500停靠水上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水上車站第二月台,列車長正在確認上下客,準備關門開車。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水上車站第一月台,開往斗六。
水上車站站場全景,站房在左,所以左邊為第一月台,右邊為第二月台,有天橋連結。
水上車站第二月台
水上車站南端,不遠處就有平交道。
水上車站北端,前後都是直線路段。
從天橋上俯瞰南方,也是主要市街的方向。
從天橋上俯瞰北方,東邊為農田,西邊有聚落,而且也是台1線省道的方向。
與上圖類似角度,可看出兩邊月台遮棚部份都有整修並加長。
水上車站站體全景,確實不像一般站房。
2015年增拍的水上車站站房,強化了遮棚的部份。
水上車站水泥遮棚下的售票窗口
2015年增拍水上車站進出口與售票處,增加了電子票證裝置與LED時刻顯示。
水上車站站外全景
提到水上,第一個讓我想到的便是水上機場。水上機場(嘉義航空站)是軍、民共用的機場,位於水上車站正北方,約4公里多的路程。我曾經從松山搭螺旋槳中型飛機到嘉義過,降落水上機場滑行時,看到兩邊盡是軍用掩體,裡面藏著戰鬥機。高鐵通車後,台灣本島西部的國內航線幾乎全被打趴,嘉義也不例外,現在一天只剩下一班飛馬公、兩班飛金門,總計三個航班。此外,大部分人都知道北回歸線在西部是通過嘉義,東部則是通過花蓮的瑞穗,但精確的「北回歸線標誌」是在水上鄉境內。它的位置與機場幾乎平行,從車站出發沿台1線省道往北,大約3公里之後就會看到標誌在右邊,還有一個像幽浮一樣的建築;而左邊的岔路「榮典路」便是通往機場。

水上車站對面整理出一塊小綠地,環境相當整潔。
水上車站旁的農會倉庫,現已廢棄。
雖然倉庫仍舊閒置,但看得出來有經過整理,不過似乎拆掉了一部分。
水上車站西側的聯絡通道,右轉就是省道。
水上車站附近的中山路二段,也就是省道台一線縱貫公路。這是往南靖、後壁的方向。
這是往嘉義市區的方向,旁邊可以看見「水上火車站」的公車站牌(水上火?)。再往前約3公里就是水上機場、北回歸線標誌,以及北回歸線車站遺跡。
北上嘉義車站 南下南靖車站

9 則留言:

  1. 文章最上面有個小錯誤喔
    是嘉義"縣"水上鄉才對喔^^

    回覆刪除
  2. 南部頗多車站都更新了站牌,那可有勞版主多跑了~

    回覆刪除
  3. JR東日本上越線也有水上車站,假日是有D51 498或C6120牽引的「SL水上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5年造訪土合、土樽等站的時候,有在水上轉車。

      刪除
  4. 為什麼2015新站牌嘉義的c是小寫?

    回覆刪除
  5. 直覺好可惜 水上鄉有兩個火車站
    但水上鄉行政機關感覺不是很善於宣傳當地民眾多多使用

    回覆刪除
  6. 水上車站新設了升降機,會去記錄一下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