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林鳳營車站

林鳳營車站 (2012/09/09) 是與後壁車站相同樣式的木造站房
位置:台南縣六甲鄉(台南市六甲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43年日式木造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74,第111名
2012年~1,146,第120名
2013年~1,198,第120名
2014年~1,200,第121名
2015年~1,200,第122名
2016年~1,190,第123名
2017年~1,203 (+1.05%),第124名 (↓1)

林鳳營車站站牌
跟疑點重重的柳營相較之下,林鳳營的地名由來完全沒有懸念。林鳳是鄭成功的部將,他在台灣的屯墾區域就位於六甲鄉一帶,其部隊駐營地便是「林鳳營」。現在很多人對林鳳營的印象可能是鮮乳,但對我而言,林鳳營是地名,是火車站名,誰管它什麼鮮乳不鮮乳的。

林鳳營車站位於台南縣六甲鄉,但六甲的真正熱鬧市街離縱貫線鐵路有2公里以上的距離,所以此站雖然很早就設立,但從未考慮以六甲來命名。1941年嘉義‧台南地區的地震把水上(現在的南靖)、後壁、林鳳營等站的站房震壞,1943年重建的時候,南靖改成混凝土建築,後壁和林鳳營則維持木造,而且還用完全相同的設計圖,所以兩站造型是一模一樣,而且還很幸運地都還保存至今。當然,後來的一些整建、現代化裝修(加上鐵窗、裝冷氣等等),讓兩個車站的現貌有點差異,不過毫無疑問是孿生兄弟。

林鳳營車站是簡易站,也只有區間車停靠,但一直維持著兩個月台的規模,其中第一月台靠近站房側為岸式月台,是北上列車停靠;第二月台為島式月台,2A側是南下主軌,2B側則是待避用。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林鳳營車站第二月台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駛進林鳳營車站第一月台
林鳳營車站第二月台上所見,第一月台有北上列車停靠。此站的月台遮棚屋頂是十分突兀的中式風格。
林鳳營車站月台全景,左為第一月台(岸式),右為第二月台(島式),有天橋連結。站房在最左處樹後。
林鳳營車站東側(後站方向),原來應該是有貨運站場的功能,但現已停用。
林鳳營車站北端,可以很清楚看出第一、第二月台中間即為主軌。
林鳳營車站南端,遠處的高架橋是縣道174(中山路),通往六甲街區。
林鳳營車站天橋上眺望北方,北上列車駛離中,月台的造型十分鮮明。左邊可看見木造站房屋頂,右邊則有工廠,是否還在營運不得而知,但專用側線已經停用。
林鳳營車站天橋上眺望南方,第一月台當時有列車停靠。林鳳營牧場大約就在右前方遠處,不太容易從照片中看出。
月台上看到的林鳳營車站木造站房一角
林鳳營車站售票處,傳統窗口的木柵欄還保留,但已改為現代化的電腦售票窗口。
林鳳營車站候車室,跟後壁車站比起來,這裡沒有亂放塑膠座椅,使古味得以完整保存。
「林鳳營站空襲時期旅客疏散標示圖」,這幅有點太新了,還是越舊越好。
林鳳營車站正面入口
林鳳營車站站房側面
車站正面是一個很沒落蕭條的小聚落,離省道還有一段距離。車站前方也沒有針對林鳳營牧場做一些指引或介紹,好像料定不會有人搭火車來看牧場喝鮮乳,這實在很可惜,因為我本來有打算急行軍到牧場看看,可是無法確定真正的步行距離,只好作罷。

味全公司的林鳳營牧場位於車站西南方,大約有2公里的路程。以前並沒有這個地名跟鮮乳連結起來的印象,林鳳營鮮乳的出現其實是90年代中期以後的事,這大概是品牌建立與廣告行銷的一個成功典範。現在台灣人對鮮乳的品牌忠誠度,林鳳營鮮乳應該是第一且大幅領先,統一的瑞穗鮮乳跟光泉鮮乳則排名其後;但20幾年前我唸中學的時候可不是這樣,那時候光泉鮮乳才是王道(而且是保麗龍盒裝的那種)。

林鳳營車站正面廣場,站前店家幾乎全數歇業且人去樓空,但停滿了機車。完全找不到有關林鳳營牧場的指引。
林鳳營車站前三叉路口的大樹圓環
林鳳營車站前垂直的這條路可通往台1線省道,但查不出路名。
林鳳營車站站前遠景,最大的特色就是停滿機車。
北上柳營車站 南下隆田車站

1 則留言:

  1. 距離六甲市區有點距離,維持一定上下車人數已不易!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