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岡山車站

岡山車站 (2014/07/20)
岡山車站 (2012/09/10),我想大家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立在地上那塊警告標示:「請勿停放機車,違者將受罰款」。
位置:高雄縣岡山鎮(高雄市岡山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93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大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925,第40名
2012年~6,956,第41名
2013年~6,142,第45名
2014年~5,963,第46名
2015年~6,026,第47名
2016年~5,914,第48名
2017年~6,070 (+2.64%),第46名 (↑2)

岡山車站站牌
以前高雄縣有所謂的三「山」:鳳山、岡山、旗山,這三個城鎮各佔一方,分別成為該區域的行政經濟中心。鳳山代表原高雄市與屏東縣所夾的狹長區域,範圍最小,但人口最多,以工業發展為主;旗山代表高雄縣東北部的丘陵、山地,面積最大,但除少數鄉鎮外,大部分地區地廣人稀;岡山則代表高雄縣北部的平原地帶,傳統上是以農、漁業為主,工業為輔。岡山本身有將近10萬人口,同時是周圍鄉鎮的交通聯絡樞紐,地位相當重要,因此成為台南~高雄間的最大站(以前還沒有新左營的年代),除部份自強號之外,大多數列車皆會停靠。但岡山站的業績數字並不是非常亮眼,目前每日進出站人數僅約6千人,拿來跟同等級的新營、員林、竹南等站比較,少了蠻多。

現在的岡山車站站房於1993年啟用,站房空間規模不小,站前廣場也非常遼闊,從門口台階俯瞰而下,確實是有一等站的氣魄。然而,岡山原來的木造舊站房下場卻非常悲情。當年我在成功嶺暑訓時認識一位岡山來的同學,跟他聊起岡山的木造車站即將退休,他含淚推薦我一定要親自去看看,並且十分遺憾木造站房不再使用。我還來不及落實這個計畫,兩年後的一場暗夜大火,就把整個木造站房完全燒毀;而我沒有積極看待這件事的結果,就是永遠也沒機會看到它的樣子了。

岡山車站的月台配置也是大站的設計,兩個完整的島式月台,南下北上的主軌夾在中間,月台外側各有待避側線,這是單一路線最理想的模式,足以應付各種調度。在岡山車站站房的站內側,可以發現原本有一個岸式月台的設計,但並未使用,為了避免乘客在附近逗留造成危險(可直接靠近路軌),在月台邊擺了許多盆栽阻擋一下。在第一月台與站房間,還有第二月台與東側圍牆間,貨運路軌都不少,不過大多數也是處於空閒狀態。

《2014/07/20再次造訪》
《2014/09/06添筆》
2014年7月陰錯陽差在岡山的小旅館住了一晚上,因此有機會再次造訪岡山車站。假日清晨的岡山市街人不多,但傳統市場卻是人潮熙來攘往、機車四處穿梭,顯得非常有活力,尤其是小吃攤生意最好。買了不少熱食,來到車站之後又是另一種體驗,因為沒有通勤通學的旅客,所以車站十分冷清,偌大的站房裡、月台上都只有小貓兩、三隻;另外,捷運的出現對於岡山站旅客人數可能也有很大影響。

EMU800在岡山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岡山車站第二月台
岡山車站第二月台,開往屏東的電聯車最末節。
岡山車站兩個月台皆為島式月台,縱貫線主軌在中間,通過及待避功能完整。
岡山車站第一月台
岡山車站東側的路軌及工程車,看起來應該是維修高壓電線的車輛。
2年後與上圖相同位置,變成停放一輛奧地利Plasser & Theurer公司製造的工程車,但這與先前在南州車站看到的不一樣。
岡山車站月台上的電桿都有大大的岡山噴漆
岡山車站站房內側,有一個未使用的岸式月台,擺了一些盆栽避免乘客誤入。
岡山車站南端,電聯車剛駛離。
岡山車站北端,可以清楚看出兩月台中間所夾的縱貫線主軌。
岡山車站地下道,清楚標示第一月台北上,第二月台南下。
岡山車站剪票口,這角度可看出其站房空間寬廣,而且是挑高設計。
2年後有了一些變化,除了增設電子票證裝置,上方的電子看板也換成LED。
岡山車站候車大廳
2年前拍得不太好,被公告擋住視線,這張才能看清楚全貌。SMART LIFE應該也算是民營販賣部吧。
岡山車站售票處,自動售票機多達5台,加上3個人工窗口(其中一個平常應該是不會開放)。
岡山車站站內空間,擁有一個不是7的販賣部,並且有賣鐵路便當。
岡山車站正面特寫
岡山原名「阿公店」,1920年大改時因為附近有大崗山、小崗山的地標,所以改名岡山(因為日本也有岡山,本來我猜想會不會是情感移轉的結果,不過目前資料顯示並不是)。岡山在日本時代就設有空軍基地,國民政府延續使用,將空軍官校設於此地,有完整的基地與訓練設施,所以岡山有不少眷村。另外,近年來岡山的羊肉非常出名,有許多老牌店家,但因為我懼怕羊肉的特殊氣味,所以無福消受。

岡山車站正面,當時正在施工,圍籬很多。圍籬盡頭橫向的大馬路就是台1線省道(中山北路、中山南路)。
岡山車站前沒有圍籬的正常樣貌
岡山車站站前廣場非常寬闊,此處為正面左側。
岡山路是原來的省道台1線,也是岡山最主要的市街。
因為機緣巧合,我住在岡山路上一間非常小、門面毫不起眼的舊式旅館,設備當然不用期待太多,但價格極為便宜,適合我這種到哪裡都能睡的旅者。
北上路竹車站 南下橋頭車站

28 則留言:

  1. 小時候跟著父母親回外婆家探親
    看著那木造的岡山車站
    總覺得有著一股與其他木造車站完全不同的氣勢
    最後卻這樣被一把火就燒掉了

    您當時沒去得很可惜
    舊岡山車站除了有木造站房之外
    還有一座台灣唯一一座橫跨月台的木造天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隨著年紀慢慢產生了一個生活心得,那就是把握眼前,有什麼該去玩去看的,不要猶豫,因為隨時可能會消失。

      刪除
  2. 席特曼...

    好久不見了...

    回覆刪除
  3. 岡山站未來是否會變高架或地下車站呢?
    不過個人感覺不太會變高架(因為捷運未來可能在頭上跑)
    還有目前捷運似乎只到南岡山還沒到岡山
    是否也有影響我也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捷運岡山站位置在中山路 (車站廣場前的馬路上高架)
      最近也有細部規劃資料

      台鐵方面沒有新消息
      如果要和捷運連通 的確是可以考慮改建
      去年倒是有新聞說要花 3000 萬整修意象什麼的
      不知是否真的有整修
      (希望沒有, 不如拿來存可連通新站的經費)

      刪除
    2. 現在我倒是對此很擔憂
      捷運南岡山就這樣如果再開通岡山不知道會如何?
      我覺得岡山人自己要挺自己的車站千萬不要讓他業績掉下去
      現在我這邊不少自強號還不停岡山這也表示岡山要加油了
      到岡山的車我這邊看來少於鳳山和新左營好幾班

      刪除
    3. 岡山站的運量確實受到R24南岡山站在2012年底通車的影響,2013年的日均運量少了近814人(6,956→ 6,142),接著RK1通車後,肯定會失血更多,所以台鐵一定想辦法增加後站出口,增加民眾的使用意願。

      刪除
    4. 我覺得有難度
      增加後站出口會搭捷運恐怕還是居多
      這個列車停靠有關
      這一帶區間車數量低於捷運很多
      要搭車的可以去捷運到新左營再轉車而且選擇眾多台鐵對號列車也多(改點後去新左營的對號列車增加不少!)
      會選岡山的旅客恐怕只會繼續往下看
      對號列車停靠岡山比鳳山少
      這情況恐怕會越糟
      岡山現在客運量不要說特等一等站前頭還有二三等甚至簡易站都有
      我稍微看了一下田中都跑到岡山前面了

      刪除
    5. 岡山的人數的確一直掉,將來捷運延伸到岡山火車站一定掉更多,長途客運被高鐵吸走,短途通勤被捷運瓜分,這恐怕已經不是台鐵能克服的問題了。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現在我也有同感了
      而且岡山附近那個叫新左營的太強產生強烈虹吸效應估計岡山的旅客被吸了好幾成了
      新左營看樣子還會持續吸收高雄地區旅客
      新左營附近的站除了左營和鳳山感覺幾乎都被吸

      刪除
    8. 岡山總算增加了
      我一直覺得岡山人要好好支持這個車站

      刪除
  4. 想問一下貓大你覺得岡山車站比較大還是鳳山車站舊站房比較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觀看起來,鳳山舊站比較大,但實際上,岡山車站內部空間較大。

      刪除
    2. 原來如此
      感謝解答
      上次去鳳山企圖去逛A+1精品百貨時鳳山已是臨時站
      不過從貓大的圖片看不難看出鳳山比岡山人多
      我當時去鳳山時人挺多的

      刪除
  5. 岡山是準備要和捷運共構了嗎?剛看到岡山站站房外部都被包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台鐵有很多車站整修計畫在進行,應該只是建築物外牆的維護。

      刪除
    2. 根據消息可能不只是維護
      估計是像花東新車站運動那樣改造

      刪除
    3. 那就是會拉皮整修了,外貌也將不同。

      刪除
    4. 雖然我聽說岡山被定義為北高雄重要車站
      但是就目前對號列車停靠狀況跟不少車都從新左營開或終點我目前實在無感

      刪除
    5. 岡山近幾年似乎有減停的跡象,看來是跟旅客人次下滑、捷運開通有關。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岡山級別應該沒問題
      因為我查過他其實還是貨運大站
      高雄港車站沒了高雄貨運的樞紐應該就是岡山車站沒錯

      刪除
    8. 補充:高雄有貨運的鐵路車站
      大湖、路竹、岡山、楠梓、九曲堂

      刪除
  6. 老實說我覺得台鐵應該把一部分在新左營到發的區間車拉到岡山

    回覆刪除
  7. 身為岡山在地人,我認為岡山人真的要好好捧場自己的車站,
    通勤族+鐵道迷的我,看著家鄉的車站逐漸沒落真的會心酸,
    一個近十萬人的城鎮,車站進出人數卻不足六千,而捷運的確拉走了一票客群
    目前車站前方省道上正在進行捷運北延的工程,開通後勢必會再影響旅客人數
    不過我認為台鐵還是要大大改善列車班次等問題,也是為了因應高雄捷運化路段的各車站以及未來的各項規劃
    (南鐵地下化、南迴電氣化、恆春鐵路等)當然台鐵要先有足夠人力的前提下,否則一切皆是空談
    目前EMU900型也將加入運轉,不知未來可否舒緩南部的困境。

    回覆刪除
  8. 高雄站也被新左營站分食了不少客,岡山站乘搭人數下跌不意外!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