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六塊厝車站

六塊厝車站 (2012/09/10) 堪稱台鐵造型最怪異的車站之一
位置:屏東縣屏東市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牆壁已拆除)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1,第183名
2012年~111,第182名
2013年~137,第178名
2014年~162,第178名
2015年~181,第180名
2016年~189,第184名
2017年~207 (+9.87%),第182名 (↑2)

六塊厝車站站牌
鐵路跨越高屏溪,來到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首先進入的行政區便是屏東市。在高屏溪岸與屏東車站之間,大約就是一半的距離,還有一個小站「六塊厝」。這是一個典型的台語地名,顯示當地早期是一個只有六間房子的聚落。現在當然是不只了,不過也好不到哪裡去,住戶不多,街道十分冷清。

傳統上台鐵三個字的車站並不多,但數字開頭的比例很高,共有五個站,包括3(三貂嶺)、4(四腳亭)、6(六塊厝)、9(九讚頭和九曲堂)。若再加上兩個字的站,則數字開頭的數量更大,從二到九,還有十、百、千、萬都齊全,惟獨缺了「一」開頭的車站。

六塊厝本來就是一個很小的車站,降為無人化招呼站之後,將站場改為雙軌捷運化的形式,兩邊各有一個岸式月台,南下方向為第一月台,北上方向為第二月台,中間以天橋相連。另外一個改變是將原有的鋼筋混凝土站房牆壁全都打掉,變成只剩屋頂和柱子,然後再加以彩繪成藍色風格的奇特骨架建築。這真的是全台灣絕無僅有的車站建築,實在很難理解為何要這樣做,唯一的解釋是無人化之後,台鐵也不想花人力維護,為了怕被破壞或成為治安死角(例如遊民進駐?),索性自己先把它拆得剩下空殼子,遮不了風、擋不了大雨,就不會有閒雜人等想在這逗留了。

往屏東EMU500型電聯車緩緩駛離六塊厝車站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六塊厝車站第二月台
R101柴電機車牽引復興號車廂區間車停靠六塊厝車站第一月台。這輛機車是因為北迴鐵路通車30週年紀念,從橘色改回復古的藍色,很巧被我遇到了。
復興號區間車在六塊厝車站
六塊厝車站站場全景
六塊厝車站的鋼架天橋
另一個角度的六塊厝車站全景,左為第二月台,右為第一月台,站房在右邊。
六塊厝車站第二月台,要走天橋才能到,有一個短短的遮棚。
六塊厝車站第二月台外側景象
六塊厝車站北端,有巡道人員往高屏溪方向行進,炎炎夏日,這是相當辛苦的工作。
六塊厝車站南端,屏東市區的方向。
六塊厝車站天橋上,可眺望屏東市區,一列E1000型自強號正駛往終點站屏東。
六塊厝車站天橋上,可看見屏東市區和遠處的山巒。剛剛那列自強號已駛遠。
六塊厝車站天橋上真的可以看見85大樓!不過在照片上很小,請放大來看。
六塊厝車站空殼站房,直覺上就像一座加油站。
六塊厝車站:往高雄旅客請過天橋在第二月台上車;往屏東、枋寮旅客請至第一月台上車。
六塊厝原本有一個鹹魚翻身的機會,那就是台鐵高鐵共站計畫。台鐵本來打算在六塊厝附近建立大型車場,然後將高雄的西線終點地位移至此,改名「屏東新站」;同時配合高鐵延伸至屏東的計畫,在同一地點設立高鐵屏東站。然而,前者的計畫後來改變,西線終點拉到潮州;而後者更是被無限期擱置,連左營到高雄市區都不想蓋了,更何況是屏東。所以,此站的未來大概也就是這樣了,因為地區人口外流嚴重,附近的眷村十室九空,每天只剩下約100人進出站。六塊厝車站附近地勢平坦,只要爬到天橋上視野就已經很不錯,可眺望東邊的屏東市區、中央山脈南段的山巒,往西邊甚至可看到20公里外的高雄85大樓。

六塊厝車站正面左側,街道十分蕭條。
六塊厝車站正面右側,分佈著一些低矮的房舍,人車都很少。
六塊厝車站後站側,有農田與小工廠及零星民宅。
北上九曲堂車站 南下屏東車站

24 則留言:

  1. 屏東高架化通車了,車站南邊景色不一樣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再找時間去看看。等屏東車站全部蓋好吧。

      刪除
  2. 現在高架化六塊厝車站月台被搞得亂七八糟,第二月台整個被弄的看不清楚原本的樣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這次去的時候有看到,施工後動線變得很混亂。看來就只能等待其全部完工,才知最終樣貌。

      刪除
    2. 差不多完工了
      也加裝列車警示燈和顯示器了

      刪除
    3. 12月底經過,還在施工中。等全部完成再去看看吧。

      刪除
  3. 我真心不知道六塊厝高架化的必要原因是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這一站並沒有高架化。屏東線高架化起點在屏東站北,六塊厝站並未包括。

      刪除
  4. 高鐵延伸屏東的呼聲似乎又拉高了
    而他們希望的屏東站 就是六塊厝
    只是高鐵設在這裡不如不要設
    延伸枋寮甚至墾丁才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能說無意義,高鐵若純粹延伸屏東,就是只考量屏東市週邊地區的居民乘車便利。我覺得恆春線不一定非要高鐵規模,如果能從高雄往南拉一條直線經東港、林邊、枋寮再往南到恆春、墾丁,這樣就能達成快捷並改善公路交通的目的。

      刪除
    2. 我覺得沒意義
      要設這裡高鐵高雄站就不要蓋要不然這樣蓋高鐵站也是亂蓋
      搭高鐵的就是要快速方便若出現高鐵台鐵化或是捷運化那高鐵廢掉好了直接變成台鐵二號
      如果真的是想服務屏東市不如設在西勢或潮州還可以服務潮州等居民

      刪除
  5. 九曲堂-六塊厝間要建高屏溪車站?
    六塊厝都沒多少人還想建這個?
    台鐵捷運化的長期計畫真是一堆胡扯的東西
    真的全建了估計不但沒有實質效益而且營運上可能帶來更大的負擔跟虧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從哪裡聽來的,我是沒看到有相關規劃。如果有,應該也是為了舊鐵橋觀光區而設立的吧?

      刪除
    2. 當然是從偉大的台鐵捷運化啊

      高屏溪 無 九曲堂-六塊厝間 長期計畫[5]
      廣東南路[10] 屏南、南屏東[來源請求] 屏東-歸來間(廣東南路、屏東工業區附近) 計畫中

      真要設立也得問問到底有多少人想看
      不要到時候建了一個蚊子車站

      刪除
    3. 蚊子車站已經開始慢慢出來了
      看看新富站的進出人數
      話說今年高雄台中的新設站可能都要啟用
      看那些民代和中央
      以及網路上那些迷信台鐵捷運化派
      還要繼續亂搞到什麼時候

      刪除
    4. 無法理解有些可以用公路客運解決的都不去做
      全部丟給台鐵是怎樣?
      不是一堆人說台鐵沒經營能力? 那還逼搞捷運化做什麼?

      刪除
    5. 所以我為什麼討厭台鐵捷運化?
      你看那些車站有的簡直是......
      這樣還要全民買單喔

      刪除
    6. To 冰見黎太:
      我曾經在BBS說要裁撤小站
      馬上有如雪花般的砲火朝本人而來
      還嗆我別鬧了
      恐怖的民粹主義啊
      對他們而言 台鐵捷運化中央買單 地方不用出錢
      還可以成為民代作秀的工具
      當人民和民代 還有台鐵要搞這種利益共同體的綁樁時
      外人想要抗議這個不公不義 簡直難如登天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你不知道我們已經民粹到很恐怖了?
      你說的我大概知道是哪不過我不想去

      刪除
    9. 我是不反對鐵路捷運化,但是台鐵版的真的是亂搞,看看高雄地下化和台中高架化的捷運化設計,新增了一堆車站卻還是只有兩軌,僅有美術館站有待避線。常常區間車就塞在路線上,車站過於密集常常一下就停,如果乘客億多還可能誤點,如果後面又有自強號或莒光號,就大塞車了。
      日本和歐洲國家也很多鐵路捷運化的,東京的山手線是直接整條路線就是捷運化運行,有專門的兩軌,不會擋到中央本線和其他城際鐵路線,捷運化區間多是複複線設計,如果路線多甚至更多軌道。歐洲在德國和丹麥的Sbahn系統也是鐵路捷運化,這些捷運化的區間都在新增了兩條軌道,也有專門的列車在跑,對原本長途的車根本沒影響

      刪除
    10. 30年前沒給錢徵地做4線化,現在首都圈地價起來後更難做,還不感謝蔣2任內要求台北鐵路地下化而非4線化?

      刪除
    11. 捷運化車站不如分開火車+捷運更好!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