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蘇澳新站

蘇澳新站 (2015/11/29) 的正面全景,雖然有樹木擋住,但仍能看出一樓前方的停車空間、蘇澳新站牆面字樣、二樓的左右斜坡引道。
蘇澳新站 (2015/08/22) 的後站進出口,嚴格來說並沒有門面,只有通往跨站式站房的階梯和一個涼亭樣式的四腳建築。
蘇澳新站 (2012/09/15) 主要出入口位於二樓,車輛可直接接送。當然,一樓也能進出。飄揚在屋頂的國旗相當耀眼。
位置宜蘭縣蘇澳鎮
構造:分歧點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
2003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路線轉乘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678,第60名
2012年~5,326,第48名
2013年~5,803,第47名
2014年~7,357,第42名
2015年~7,464,第41名
2016年~5,962,第47名
2017年~4,428 (-25.72%),第61名 (↓14)

蘇澳新站站牌,站名標示是「蘇澳新」而不是「蘇澳新站」。
蘇澳新站是北迴線北端起點,也是與宜蘭線的交會車站。在我剛開始接觸車站的年代,此站叫做「南聖湖」,當時北迴線相關介紹都是寫著:「北起南聖湖,南至田浦」,指的就是與宜蘭線、台東線的交會點。南聖湖雖然是北迴線起點,但它並不是位於市區,附近人口稀少,因此早期並沒有對號列車停靠,但由於單線調度,列車在此站停車機率很高。不久之後,可能是因為東線大部分列車都直駛花蓮,對蘇澳居民而言很不方便,所以在1982年台鐵就將南聖湖改為「蘇澳新站」,並開始停靠莒光號以下的對號列車,讓蘇澳的旅客可以在此站轉乘北迴線的對號列車。當時蘇澳新站的站房很普通,但站場非常大,月台數多(印象中至少三月台),橫跨的天橋特別明顯,各式列車調度頻繁。

宜蘭線、北迴線相繼雙線電氣化,2003年全部完成,蘇澳新站也在此時改建為跨站式高架車站,而且站場仍然非常寬闊,從前站到後站將近100公尺,堪稱目前跨度最長的跨站式結構。而且這個跨站式站房的正面部份很有趣,二樓有像桃園機場航廈的車輛接送位置,乘客可直接下車進入候車大廳。至於二樓站房內部空間則沒有特別寬廣,售票、驗票等設施數量也只是一般,但已經開始出現針對性販售的商家。乘客進站後就可以下至月台處搭車,但似乎看不出月台的停靠原則,例如一樣是2B月台,前一列是北上往樹林自強號,下一列卻是南下往蘇澳區間車;而同樣是往蘇澳區間車,下一列是在2A月台;我搭乘的北上莒光號,停靠月台卻是1A。目前蘇澳新站莒光號大半都停靠,外加一些自強號班次,普悠瑪則南下北上各一班,感覺上等級與南澳、新城差不多,不過因為此站多了往來蘇澳的大量區間車和少量對號列車,車班比北迴線的車站多很多。

蘇澳新站原本主要是提供蘇澳地區居民轉乘的車站,但自從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之後有些變化。尤其是2010年豪雨造成蘇花公路大坍方、整台遊覽車掉到海裡,主管單位直接要求以後中國觀光團遊覽車不可以再走蘇花,一定要搭火車,旅行社被迫改變行程安排。直接從花連坐火車到台北當然最快,但是票價要445,對這些一天往往只有1000元預算的肥羊團,實在太貴了;所以變通之道就是搭莒光號或區間車,甚至改到新城、北埔上車,到蘇澳新站下車,再繼續拉車經北宜高或濱海公路北上,這樣車票只要100上下,便宜多了。2014年蘇澳新站下車旅客(約210萬)比上車旅客(約59萬)多了三倍有餘、151萬人次,是全台鐵差距最懸殊的數字,而且可以確定都是中國觀光客的貢獻。當然反向環島的中國團也是有,會從蘇澳新站上車、新城或花蓮下車,不過比例上少很多。對照這一年近400萬中國人來台灣,說不定其中有一半以上都到過蘇澳新站,只是下車多、上車少,讓此站空有人數但售票業績不是很突出。不過上一段有提到,蘇澳新站已有針對性的商品銷售,據說台鐵的小火車模型賣得不錯,一些食物製品、農產品也有銷售,不過我到達的時間是傍晚,熱門時段已過,這些店家都收攤休息了。

蘇澳新站設站之初就是為了貨運,並不是客運,所以附近住家很少。台9線的寬闊路面橫亙在車站門前,對面就是信大水泥的巨大廠房,一樣又是鋼鐵怪獸般的結構,給我的感覺與九讚頭車站類似,人車不多,但空氣中、路面上瀰漫著一股工業粉塵。站場南端是北迴線和宜蘭線分歧處,台9線這一段基本上是與宜蘭線平行,所以有一座陸橋跨越北迴線路軌,然後與宜蘭線路軌一起前往蘇澳市街。

《2015/08/22、11/29再次造訪》
《2015/11/30添筆》
我對於蘇澳新站總是有點懸念,3年前拜訪時已是黃昏,很快就天黑了,拍到的都是光線較差的照片;同時,當天因為太過於疲倦,也沒有力氣往後站方向探索。然而,看到蘇澳新站的旅客進出站情況,感覺上它不是我們所熟悉的台鐵車站,去那邊會變成外星人一樣,心中一直有個疙瘩在,又減弱了造訪的動機。終於,今年我加強了心理建設,利用兩次「路過」,算是補足了本站的紀錄。

蘇澳新站前站面對台9線(中山路二段),有著兩層車輛進出的特殊設計,白天,站前停車場幾乎隨時都停放著遊覽車,等待著中國團客出站,繼續環島旅程。現場觀察,本地旅客真的少之又少,進出的全是旅行團;導遊拿著小旗子引導他們走向前站出口,若遊覽車能開上第二層(看車輛擁擠程度),團客就能直接上車;若車子在一樓,團客就必須走下樓梯,出站搭乘。車站大廳的售票處非常冷清,人來來往往但沒有一個人走向窗口,這無可厚非,因為主要的客源都是在此「出站」,沒有購票需求。本站內部一直都有專門販賣商品給中國觀光客的店家,不外乎藥品、茶葉、衣物、特產(不只是宜蘭,全台灣各地的特產都有可能),以及一些台灣人絕對沒興趣的奇怪紀念品。現在甚至發展出現了大概是全台唯一的「鐵路車站藥妝店」,這針對性已經很明顯了。當然,店家完全不會對本地人拉生意,對店員而言我們就像空氣一樣。

繼續往後站方向走去,這邊當然就不會有觀光團客出沒了,不過也根本就沒什麼其他人。事實上應該只有當地居民或是通勤上班的人會利用後站進出,偌大的跨站式建築顯得十分冷清。值得一提的是,蘇新後站的聯絡道路,從北邊的話要從新馬車站附近的陸橋下方轉進去,相當不好找,且沿路幾乎都沒住家。另一邊則有一些聚落,也有平交道可接回台9線。

蘇澳新站的一樓有大大的牆面站名,與上方的二樓門面相比更顯得突出。
蘇澳新站一樓通往二樓的階梯(右轉上樓)
蘇澳新站二樓門面,有許多中國團客在等遊覽車開過來接人。就在拍攝此張照片時,我也毫不意外地聽到巨大的清喉嚨聲,接著就是呸的吐痰聲。唉。
蘇澳新站二樓,遊覽車直接開上來接人,真方便。
蘇澳新站售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乏人問津。
蘇澳新站剪票口的熱鬧畫面,一大堆團客等著導遊帶領出站。看看車班時間,他們應該是搭乘復興號專列從花蓮、新城過來的,沒有擠區間車算是還不錯。
另一時間,一小團旅客在蘇澳新站準備進站搭車。這種反方向的搭乘算是少數,而且他們的行李偏多(從花蓮過來的幾乎都是空手,行李讓遊覽車運送),乘車秩序良好,也許是自由行的團體。
沒看到真的不會相信:台灣的鐵路車站裡面有藥妝店。
從蘇澳新站跨站式站房往南眺望,非常多的軌道,大量貨車停放,夾雜了一列本站始發的復興號團體列車。
從蘇澳新站跨站式站房往北眺望,左邊有兩個月台的遮棚,遠處彎道之後不遠就是新馬車站。
從後站的位置觀察蘇澳新站跨站式站房建築
從後站較遠處觀察水泥廠與蘇澳新站相對位置
蘇澳新站後站的入口玄關,剛好正對著信大水泥,形成有趣的畫面。
天氣良好時,蘇澳新站正面所見到的信大水泥廠房。毫無疑問就是一隻怪獸。
(以下為2012年蘇澳新站畫面)
北上莒光號停靠蘇澳新站1A月台,列車長很盡責地注意列車狀況。看前方的號誌可以判斷,這班莒光號正在待避。
EMU500型往蘇澳區間車停靠蘇澳新站2A月台
另一列EMU500型往蘇澳停靠蘇澳新站2B月台,看不出有什麼規則。
蘇澳新站第一(右)、第二(左)月台之間,上方可看見跨站式站房的建築。
蘇澳新站第一月台外側路軌很多,貨運車廂大量停放。
蘇澳新站北端,因為到新馬站僅有0.8公里,這段區間至少有四線路軌並行,是台鐵少見的多軌區間。
蘇澳新站月台往南端拍攝,天色已暗,無法觀察北迴線與宜蘭線路軌分歧狀況。
蘇澳新站剪票口
蘇澳新站售票處,其實人工窗口還是只有一個開放,另有兩台自動售票機。
蘇澳新站大廳穿堂,可通往後站,旁邊有販賣部。不知道小火車模型是不是在這裡買?
蘇澳新站正面特寫,你看那國旗隨風飄揚,多麼帥氣的畫面,希望此站的大量中國觀光客出來面對。
在蘇澳新站站房二樓看到的站場
蘇澳新站跨站式站房頗具規模,尤其是橫跨的距離,在台鐵絕對是數一數二。
蘇澳新站對面的巨大怪獸:信大水泥廠房。
蘇澳新站一樓旁邊有一面牆,標示此站站名,算是很大的門面。
南下北迴線:(永春車站)~永樂車站 南下宜蘭線蘇澳車站 北上新馬車站

13 則留言:

  1. 現在南下北上各一班普悠瑪停靠蘇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電氣化改點後,普悠瑪不再只停最大站,許多班次增停了一些中等車站。

      刪除
    2. 蘇澳新是一等站不是中等車站吧?
      等級比羅東還高

      刪除
  2. 板大 添筆後有小錯字喔
    “佳”強要改成“加”強吧XDD
    其實我覺得這站的賣店都怪怪的
    上次去造訪看到了賣“臺灣名產南瓜酥”之類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改過來了。
      這站的賣店完全是針對大陸客的,所以也就不要太在意它發明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台灣特產了。

      刪除
  3. 那麼田浦站還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在了,只有車站舊址還可以確認。

      刪除
  4. 蘇澳新站有沒有因為中國客減少然後候車環境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可能有但是你要知道蘇澳新站上下車人數馬上銳減
      原本一等站裡就已經不算亮眼的成績現在更是雪上加霜
      如果沒有貨運跟分歧點功能我真擔心此站未來

      刪除
    2. 目前看來秩序還可以,不過裡面的店家真的都消失了。

      刪除
  5. 倒數第五張照片....
    是要面對什麼啦??
    哈哈....

    回覆刪除
  6. 藥妝店真的有夠誇張...

    回覆刪除
  7. 透過這篇我可以看出金色浮雕式站名不會發光發光(藍色要看:臺中會新烏日不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