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梨園寮車站(阿里山林業鐵路)

梨園寮車站 (2018/08/05) 當時正在進行整修,建築物本身結構不變,細部樣貌則有待之後再觀察。
梨園寮車站 (2013/12/23) 可說是獨立山車站的裸體版,雖然陽春,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樸拙的感覺。
位置:嘉義縣梅山鄉(海拔904公尺)
站場:雙線調度
站體:混凝土站房
月台:無
註解:山地段竹崎~奮起湖間交會站

整修期間,梨園寮車站站牌遭拔除不見蹤跡(圖中那根木條也許是以前的立柱),只剩下海拔標示被扔在山壁旁的草叢之間。
梨園寮車站的站牌與海拔高度標示
獨立山站到梨園寮站距離4公里(包括第三迴旋8字形路線的一部分),基本上是從獨立山沿牛稠溪源頭北方的稜線往東攀升,中途有幾個隧道,鐵道路線並無特別迂迴,但到梨園寮的公路路線則比較麻煩。我是從樟腦寮回竹崎住宿,第二天自竹崎出發走縣道166(這一段也叫瑞水公路,「瑞」指瑞里,「水」是指竹崎鄉水道頭),經過漫長的爬坡山路終於又看到林鐵軌道,這時的位置是在梨園寮與交力坪之間。再往前會看到一條左斜方的岔路,編號為嘉154,急彎後下切,兩旁山坡都是種茶葉,約1公里處的三叉路口轉左,之後在一處茶廠旁的陡坡要再朝左上(這裡最難辨識)開進去,路非常窄,最後經一間小廟抵達梨園寮車站站場的東端。全程約20公里,因為路徑不熟悉、路況也不是很好,開了將近1小時。

梨園寮車站是阿里山林鐵唯一位於梅山鄉的車站,海拔有904公尺,車站型態跟獨立山非常類似,位於彎道上,有雙線路軌供交會用,另有一座混凝土站房。仔細比較這兩站的站房,會發現其實它們造型是一樣的,只不過獨立山車站經過整修,裹上了木料,看起來比較新且有木造建築的外觀;但梨園寮就很明顯差別待遇,雖然周遭環境還算乾淨,但看起來就像是一個陳舊的廢棄車站,連時刻表都只是斜靠在牆角,無緣掛在牆上。不過,梨園寮站至少比木履寮站幸運,目前的時刻表上仍是正常停靠,沒有變為「休業中」。梨園寮站房旁邊原本應該有一條小路對外聯絡,寬度可以走行小車,但現在已埋沒於荒煙漫草間,不要說開車,連步行都不容易辨識出路徑。不過因為站場另一端仍有道路可達,所以不能算是車輛無法到達的車站。

梨園寮車站位於山系稜線走向的東北側,按照方位應該會有很好的視野,不過因為樹叢遮蔽,看不到什麼風景。早上的時候太陽直射,陽光流洩而下映照在無人的站場空間,有一種清幽的舒適感。車站西端則是15號隧道。

目前林鐵竹崎~奮起湖段的車站中,除了停用的木履寮,最荒涼、人煙最稀少的就屬梨園寮。此站週邊完全沒有民宅,最接近的建築物是一座林間小廟,再來就是幾百公尺外才有茶農的房舍。按照目前的局面看來,梨園寮站每天的上下車人數就算不是零,可能也是趨近於零;而且現在的列車數量這麼少,根本沒有交會需求,感覺上林鐵遲早會放棄此站,步向木履寮的停用模式。

此外,因為梨園寮車站屬梅山鄉,所以從另一個方向也是可以抵達,自梅山循縣道162甲轉嘉154再切產業道路進來。如果只打算快速跑完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等站,也不想實地觀察三轉獨立山的特殊地理形勢,從這個方向是比較順路。

(2018/08/05再次造訪)
(2019/04/30添筆)
生平初次搭乘列車抵達梨園寮車站,一如預期,只有我一位乘客上下車。在見識過竹崎、樟腦寮、獨立山等站的大量遊客之後,總算能在這裡重溫阿里山林鐵秘境車站的寂靜感受。

梨園寮車站雖然利用率極低,但站房也在進行整修工程,而且應該是相當新式的規劃。建築物本身所有牆面、立柱都重新以水泥粉刷,屋頂瓦片也有整理補強並添加了沒什麼意義的突起裝飾;至於車站內部,因為當時工程仍在進行,不知道最終會變成什麼樣子,但內部原本可能有許多雜物都已經清空,窗戶也都打算重新安裝。可惜的是原本頗有古樸感覺的紅磚牆面都被貼掉了,可能不會繼續存在。另外則是在站房旁邊新建了一座有遮棚的木造候車座椅,說真的這也是蠻雞肋的東西;而原本就有的氣象觀測設施(雨量計?)則裹上木料。綜合後兩者的外觀,我猜測站房本身是不是也要走木料風格,最終會全部朝類似獨立山車站的樣貌發展。其實比對上一次造訪的照片,可看出此站房雖然老舊,但整體結構並沒有什麼損壞;這筆整修經費或許並不多,但總覺得意義不大。

上一次觀察到本站的聯絡通道已被樹草覆蓋,不過現在已清出一條可讓行人通行的小徑,並在聯絡道路旁立了一塊「阿里山森鐵梨園寮車站」的指示牌,從森鐵這名稱可以看出是這幾年才增添的。其餘像是下方的土地公廟「永興宮」、可直接到達鐵道旁的車行道路、水泥圍籬缺口處可步行前往「見晴台」都沒什麼改變。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造訪還是有遇到兩組遊客,一組是騎著機車來車站旁拍照快閃的年輕人,一組則是先在土地公廟休息、後來啟程往獨立山方向前進的健行客。我跟後兩位聊了一下,他們是搭乘上山列車到交力坪,然後沿鐵道步行至梨園寮,接著計畫再沿鐵道及步道前往獨立山、樟腦寮,最後搭乘下午下山的班車離開。這真是非常熟門熟路的規劃,我個人也覺得相當不錯,一次逛四站且可全覽沿途風光(包括獨立山迴旋),不過要注意列車行駛時刻,避免在梨園寮~獨立山之間的13~15號隧道遇到列車經過,但這並不難。

逛完梨園寮車站之後,我依計畫沿鐵軌步行前往交力坪,利用的是11:30到14:30之間很長的一段列車空檔,距離只有3.5公里相當輕鬆,而且沿途沒有隧道。這一路雖是緩上坡,但走起來沒什麼爬升的感覺,風景亦十分優美。中途會經過「見晴台」,但視野幾乎完全被草叢擋住,沒辦法體會前人眼中所見到的俯瞰嘉南平原絕景。

獨立山至梨園寮的車上,雖然已經過了獨立山迴旋,仍能從草叢間瞥見樟腦寮及遠方的嘉南平原。
阿里山號內部為三排絨布座椅,雖然有冷氣很舒適,但如果只是枯坐昏睡等待到站而不欣賞窗外的景物變化,也不過就是一種昂貴的交通手段。
阿里山號停靠梨園寮車站,列車長正在觀察是否還有旅客要上下車。
這列阿里山號的五節編組有一輛是彩繪列車
當時只行駛至奮起湖的阿里山號列車緩緩離開梨園寮車站,柴油機車在後推行。
這列上山的阿里山號是由DL47推行
阿里山號行駛至前方彎道,逐漸離開梨園寮車站範圍。
15號隧道就位於梨園寮車站站場西側
15號隧道東口特寫
15號隧道長度176公尺,海拔高度904公尺。
從15號隧道口附近眺望梨園寮車站
梨園寮車站正線與側線分歧處的轉轍器
梨園寮車站當時正在進行整修工程
梨園寮車站站房與旁邊新建的候車亭
梨園寮車站正面特寫
主要站房建築部份的施工情形
從窗戶看進去,裡面已經沒有車站相關設施,只堆放一些施工用具。
原本售票窗口的部份,紅磚區域都被覆蓋,將來不曉得會是什麼樣子。
梨園寮車站站房與候車亭另一角度
雖然還沒完工啟用,但我已經加以利用,放置背包及試坐,不知道是不是頭香。後方的氣象設施側邊也特別用了木料包覆。
梨園寮車站站場往東延伸的景象
梨園寮車站全景,盡頭處為15號隧道。咦?是太陽能面板?那它真的是氣象設施嗎?
梨園寮車站鐵軌往東延伸景象,遠處彎道旁的平台便是汽車可直接抵達的位置。
車站旁邊的通路,現已形成一人寬的小徑。
經由小徑下到車道旁,這便是梨園寮車站的正式聯絡通路。
右邊的指示牌指向上圖的小徑。左邊是土地公廟,前行可以到鐵軌旁。
在上圖的位置遠遠可以看見梨園寮車站站房一角
梨園寮車站附近的土地公廟「永興宮」
這條路連地圖上都找不到,一直走可以連結到嘉154鄉道,抵達梅山鄉的太平。
上一次開車造訪的停車處。這見晴台的指標很不精確,方向朝右,但事實上必須沿著鐵軌往左。
從上圖缺口處進入鐵軌區域
往回眺望梨園寮車站,可以看到兩位健行客開始朝獨立山車站方向前進。
而我的方向跟他們相反,往交力坪車站前進。
梨園寮車站東側盡頭的轉轍器
經過舊里程31.5公里處
前方彎道之後就是傳說中的見晴台
「見晴台」解說牌,據說日本昭和天皇還是太子的時候(1923年)以及民族救星蔣介石先生(1949年?)都曾到此一遊。在當時,鐵路是上山唯一方式,所以他們只要去過阿里山就必然經過此地。
見晴台今日樣貌,因為草叢太高,已無法直接眺望嘉南平原。
經過舊里程32公里處
見晴台看不到什麼東西,但繼續前進,倒是有不錯的眺望點。因為能看見仁義潭水庫及嘉義市區,所以方向應該是西南。
來到了縣道166路口的平交道,從這裡開始鐵道與公路大致平行,直到交力坪。
平交道西側的鐵道景觀
縣道166往竹崎方向,當年我開車至梨園寮,就是從這個方向來。
平交道編號44,名稱為「一支杉」,但我沒找到那棵杉樹到底在哪。
(以下為2013年12月造訪獨立山車站的畫面)
道路的終點也就是梨園寮車站的非正式入口
梨園寮車站「海拔九○四公尺,是阿里山鐵路唯一經過梅山的火車站。因為沒有服務人員,乘客乘車,見火車入站招手,列車即會停下。」後面這段描述不太真實,火車哪那麼容易說停就停,萬一要搭車的人剛好在旁邊撇條,來不及招手怎麼辦?事實上,表定會停車就一定會停車,就算沒有半個乘客也會停靠。
梨園寮車站東端路軌會合處,往交力坪方向。
從梨園寮車站東端眺望整個站場,遠處隱約可見站房、隧道口。
梨園寮車站各項物件由近至遠:站牌、海拔牌、氣象監測儀(?)、站房、15號隧道口。
梨園寮車站站房與15號隧道口的相對位置
15號隧道全長176公尺
從梨園寮車站西端(靠近隧道口)所見到的站場
梨園寮車站站房候車空間沒有任何座椅設施,雖人煙稀少但保持得相當乾淨。
牆上這個孔便是早期的售票處,可以和獨立山站的比較一下。
此處是梨園寮車站下方的一座小土地公廟
小廟旁的一處隱密路徑,原本應該是通往梨園寮車站的正式通道,無奈已被植物湮沒。
現存通往梨園寮車站的道路,大部分路段僅能容一輛小車通過,會車十分困難。幸好,會開車來這裡的人極少。
「梨園」也是中國傳統戲劇界的別稱
西行獨立山車站 東行交力坪車站

7 則留言:

  1. 昨天終於參訪梨園寮,那條小路修好了!所以現在有兩條路可以進去,可是就沒看到那段描述的碑欸。在這裡上車了有點超自然,畢竟這站和多林可說是全台最秘境站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阿里山林鐵早日復舊,同時這些小站也千萬不要裁撤,這樣台灣鐵道秘境車站列表就會豐富很多。

      刪除
  2. 我上週搭阿里山林鐵去奮起湖,列車剛好停在梨園寮站時,看到此站好像在上漆修繕,不過我看到一個令我匪夷所思的東西,就是此站的候車空間設置椅子,不過誰會去坐啊?不過話說回來,此站有需要再上漆修繕嗎?也因此版主你拍的梨園寮車站就是變身後的前身,不過詳細情形還是由版主親自去看比較懂我在講什麼?

    回覆刪除
  3. 走鐵路是違法的吧!我看沿線都有禁止走鐵路的告示牌,而且這一段車班空檔時間是道班工維護軌道的時間,路線上有工程台車往來,這樣做並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走鐵路是違法的。但我只能說,阿里山林鐵有其特殊地理背景,不能跟台鐵、高鐵、捷運相提並論。舉例來說,不沿著軌道走的話,見晴台根本到不了;獨立山的觀景台、二萬平下方的第一及第二分道、多林車站附近的絕景、交力坪的彎道攝影熱點(這還是站員推薦的呢),也都將無緣接近。我知道這不是好的示範,我也無意鼓勵大家這樣做,只是從鐵道紀錄的角度,有時候會有所抵觸。最後還是感謝您的客氣提醒,如果有必要的話我會修改文章內容。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