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檳榔車站

檳榔車站 (2013/10/26) 木造站房整修得很漂亮,這是站房正面下層,也就是站長宿舍的入口。
檳榔車站站房上層,面對站場的方向,從左側取景,原本轉轍機的位置又重新放置了實物,但絕對不是當年所使用的窄軌版本。
檳榔車站站房上層,面對站場的方向,從右側取景。
位置:台東縣卑南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木造站房、月台殘跡、廁所、澡堂、道班房、水鶴

從鹿野到馬蘭之間,東拓之後被完全放棄的路段上,共有中興、嘉豐、初鹿、東成、檳榔等站。這些車站可以說是我小時候最大的遺憾,把它們都背下來之後,那時候我就非常、非常、非常想要搭一次往台東的火車,親眼把這些站名跟實景連結在一起。可惜,東拓的時候我才9歲多,又住在遙遠的台北,偶爾才回一趟花蓮老家,不可能要求父母為了搭火車帶我去台東,所以終究還是沒能實現這個願望。

幸好,這些車站中還有一個地方還有不少站場遺跡留下,而且建築物也整修完成,可以很容易造訪參觀,那就是檳榔車站。這個站名很有意思,直覺上一定會認為它跟檳榔有關,但其實這是音譯,原本是卑南族原住民的部落名稱Pinasiki,有「檳榔」、「賓朗」、「檳榔樹格」等譯名,不過我倒是覺得依照它的音應該譯為「檳榔死去」才最像。總之,日本人建好鐵路之後,把Pinasiki的音重新詮釋為Hinashiki(ひなしき),再套用日文漢字,就得到了「日奈敷」的車站名稱。二戰之後國民政府恢復了檳榔站的名稱,一直使用到1982年東拓改線為止,此站才功成身退。

從台東沿台9線(花東公路)北上,過了綠色隧道之後,就進入「賓朗村」的範圍,路名則變成「賓朗路」,同時也會經過「下賓朗社區」、「賓朗國小」等,也就是說,行政區域相關名稱都是賓朗,只有車站叫做檳榔。這一段路是很明顯的長上坡,也就是從太平溪河岸攀升到初鹿台地的途中,所以當年的檳榔車站受限於千分之21的坡度,設計為折返式車站。根據現場解說牌顯示,此站的折返式站場是由通過線東側分歧出平面路線,包括有三條側線與一個島式月台、一個貨物月台。往西側則有橫渡線,圖上畫起來與通過線是直接交叉,但事實上是有轉轍器的型態,網路上有圖片可佐證。實際運作上,南下往台東列車可直接進站,出站時倒退利用橫渡線或通過線折返駛離;北上往花蓮列車則要先折返進站,再前進駛離。後來,應該是列車馬力強化且煞車技術提昇,檳榔站在通過線與站房之間建了另一座岸式月台,無須交會的狀態下柴油車可直接在有坡度的通過線停靠月台,接著直接駛離。也就是說,因為位置的關係,此站的站房前後都有月台,這可是台鐵絕無僅有的一個例子。可惜,在站房正面與通過線之間的月台已經消失了。

檳榔站的日本時代木造站房一直使用到東拓時車站被裁撤,之後被佔用為民宅(佔領一個廢棄車站來住,想想還蠻屌的),格局有所改變且補強了一些現代建材,直到2004年被劃為文化資產為止。重新整修後,以強化木料恢復了當年的站房格局,不過也是跟石榴站一樣的感覺,看起來實在太新了。此建築最特別的是它依地勢的落差分為兩階段,地勢較高的上層為主要站房,包括售票處與候車室,下層作為員工宿舍,突出的外側則為站長宿舍。上層站房外面有轉轍控制器的文物,面對的就是月台遺跡,不過後來的修復太多事了,在月台上鋪了石板,還有一些不知所云的石塊,所以無法看出以前的樣子。上一段有提到,後期的檳榔站通過線也曾有月台,位置大概就是在下層與現在的馬路之間,有一些庭園造景的遺跡。

除了站房建築之外,重新整理的尚有廁所、澡堂、道班房(據說更早以前曾當作站房)等設施,另外就是蒸氣機車時代的水鶴,諸多資料都說它還在,整修前也有照片證明,但我在現場走來走去硬是找不到,還以為它已經被拆了。好笑的是,回來整理資料時,才在某張照片中被植物圍繞、非常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了它。它位於站場北側,差不多是進站線與通過線分歧的地方,很明顯這是有考量過的設計:因為北上(往花蓮方向)列車折返進站後,車頭就會在這個位置附近,可以很容易加水補給應付初鹿台地的爬坡;而南下(往台東方向)列車進站,車頭則會在站房附近,不過因為是下坡,而且馬上就要到台東了,沒什麼加水的迫切需要,所以就不在這邊設置水鶴了。

檳榔車站的解說牌,有歷史淵源介紹、老照片以及折返式站場地圖。
檳榔車站折返式站場地圖,除了路軌分佈之外,也可以看到原有月台與通過線月台的相對位置。站房前後都有月台,全台鐵應該是僅此一處。
檳榔車站的站房與月台相對位置。攝影處是原來的月台,但鋪面已被徹底改變,還擺了一些大石頭(不知是不是以前月台的基石?),右邊則是木造站房,中間枕木排列處便是以前的路軌。
這就是檳榔車站以前的站場區域,除了面前的路軌和月台,植栽部份是原本客運與貨運側線的位置,而更遠停放車輛的地方應該就是貨運月台。
檳榔車站站房區域也是高低起伏,由左至右依序可以見到道班房、廁所、木造站房上層、木造站房下層、庭園造景部份。
這就是檳榔車站站前的小庭園,以前想必是有水流動,乾涸之後看不太出來真正的樣貌。內文提到通過線增設的月台應該也在附近。
檳榔車站北側站場區域,大概就是通過線與北上出站路軌交會的位置。箭頭處是我後來才發現的水鶴,幾乎完全被樹木枝葉覆蓋。
這條小巷很可能是檳榔車站橫渡線的痕跡。水鶴就在右邊這幾顆檳榔樹後面,剛好被擋住看不到,但是它注水的龍頭是朝右邊,可見正線在右邊。
這條小巷應該是檳榔車站通過線往台東方向的路線痕跡,特徵是路線筆直、房屋大部分是背向(因為沒人會面對鐵路蓋房子)。
檳榔車站站房正面,右邊可以看到整修過後的澡堂。
檳榔車站站房與木造廁所,圈圈處是石製洗手台,非常有古味的產物。
檳榔車站站房內部,整修得非常漂亮。
檳榔車站售票窗口特寫
檳榔車站水泥道班房,據說最早以前是站房,後來才蓋了木造建築取代,而此房舍就成為工務用的倉庫。
威權時代的標語「服從領袖,反攻大陸」,成為檳榔車站的重要圖騰。現在的年輕人可能把這當作笑話,但我小時候課本都是這樣寫的,而且當時的教育內容就是要讓你相信,一定會反攻大陸,消滅共匪。
檳榔車站道班房內部
北上舊台東線東成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馬蘭車站

6 則留言:

  1. 想請教鐵貓一個問題,日本國鐵(JR)的網站裡面,有沒有像台鐵那樣把一個區間內所有車次及停靠站寫清楚的時刻表,像這個檔案一樣http://163.29.3.98/FullTimeTable/20150413/%E5%9F%BA%E9%9A%86%E2%86%92%E6%96%B0%E7%AB%B9.pdf(台鐵官網的時刻表),因為我上該網站查,好像只能查各個車站的發車時刻,找不到像上述網址那樣的檔案或網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也聽說鐵貓你要去探訪日本的秘境車站,請問你是如何規畫行程的呢?

      刪除
    2. 推薦你「えきから時刻表」(http://www.ekikara.jp)
      直覺式的選單,大部分都是漢字,非常容易上手,你要的排列方式它都有。

      至於規劃日本秘境車站的旅行,我都先參考牛山隆信的「秘境駅」網站(http://hp1.cyberstation.ne.jp/hikyoueki/)
      畢竟人家是這個領域的權威,排名有其依據,原則上我會優先挑選順位在前面的。
      接下來就是看時刻表安排行程了,通常一天就只跑一條路線或一個區間,
      很多路線班次稀少,能去四、五站就很不錯了。
      例如石北本線,網走到旭川的計畫是這樣的:
      普通 網走0633~西女満別0656
      【秘境駅・西女満別駅】
      普通 西女満別0809~北見0849
      特別快速きたみ 北見0912~安国1006
      步行4.2公里50分
      【秘境駅・生野駅】
      [北海道北見バス]清里線 豊原54号1148~遠軽1211 ¥270
      普通 遠軽1328~旧白滝1407
      【秘境駅・旧白滝駅】
      步行4.5公里53分
      【秘境駅・下白滝駅】
      普通 下白滝1646~旭川2005

      因為去日本搭火車很多次了,還蠻熟悉的,只要抓好交通工具的時間,
      就跟搭台鐵一樣輕鬆。

      刪除
  2. 剛才看了一下牛山隆信的「秘境駅」網站,浅岸及大志田這兩站它們的列車到達難易度分別為21及20分,一天只有來回各1到2班車停靠,雖然有其他同等級的列車經過,但是卻都不停。這讓人想起當年台鐵淡水線的王家廟站,也是一天只有停少數幾班普通車而已,其他都過站不停。不知道鐵貓會不會去那兩站呢?

    回覆刪除
  3. 站房還保留得不錯,可惜折返式路軌痕跡不復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