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德高車站

位置:台東縣關山鎮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在東拓後消失的車站中,德高是我比較陌生的一個,不用說從來沒見過它的樣貌,連小時候背站名的時候都常常忽略它。那為什麼我會特別想去尋找它的遺跡呢?因為它的位置很明確,離花東公路又超級近,我推測應該是很容易找到。

德高的名稱來自於原住民社名,日本時代的地圖有「德高班竂社」或「タコバン社」(Takoban)」的標示,指的是同一個阿美族的聚落。部落名稱轉化為德高的具體時間不明,它雖然像是日式地名,但中文也有「德高望重」的詞條,政治正確所以沿用至今。現在關山鎮則設有德高里,其範圍很大,除了原來德高聚落的區域,還延伸到海端車站附近;在海端街上那一帶,台20線(南橫公路)西側是海端鄉,東側便是關山鎮德高里。之前曾提過,海端車站在馬路東側,所以德高里現在還是擁有一個鐵路車站。

從關山沿花東公路北上,跨越一條小溪(地圖上標示為紅石溪)之後,便進入德高里的範圍。在330K的里程標旁邊有一處平交道,鐵路里程則是122K(自花蓮起),據說以前的德高車站就在這附近,曾經有一座候車亭。我切換為搜尋模式,開始沿著鐵道尋找,中途還不時上網觀看以前的現場照片加以比對。很遺憾,我沒有找到任何蛛絲馬跡,一點殘骸都沒有。就算以前真的有,電氣化施工期間因為要立電車線支架,台鐵也應該「順便」把那些東西清除了吧。唉,如果早幾年來的話,也許就真的能看到德高車站遺跡吧。

很抱歉讓各位失望了,只能說,這又是一個沒有留下任何痕跡的廢站。

鐵道里程122K,前方是台9線330K的平交道,幾乎可以確定這裡就是以前德高車站的位置。
舊德高車站附近鐵公路並行的景象。遠處可見中央山脈。
舊德高車站附近有一小區水池。遠處可見海岸山脈。
E208牽引的南下莒光號通過舊德高車站附近
電氣化之後,列車速度確實變快了。
北上舊台東線海端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關山車站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