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安通車站

時光匆匆又過了4年,安通鐵馬站 (2018/06/03) 荒廢依舊,連「馬」這個字都已經剝落。
安通車站 (2014/07/21) 在2009年底整修成「安通鐵馬站」,風光開幕,不到三年就關門大吉,閒置至今。
安通車站 (2009/06/06) 當時還未開始整修,基本上仍是廢站時的樣貌,但有一些破壞與塗鴉。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廢止時間:2007年
現存:東拓標準站房(整修為鐵馬站但已停業)、東拓標準月台

台東線從玉里到池上這一段,東拓後有很多小站消失,包括樂合、萬寧、富北、富南、三台等站,唯一倖存且沒有對號列車停靠的就只有安通。雖然它在不久之後就降為無人站,業績清淡亦不在話下,但還是苟延殘喘了20多年,直到玉里~東里改線,才因為路線廢除而遭到裁撤。

安通站站名來自於阿美族的安通部落,而附近的「安通溫泉」則更為人所熟知。事實上這個地名就是源自於溫泉,根據原住民族資訊網,安通是由阿美族語Angcoh/Ancuhy而來,這個字據說是尿騷味的意思,因為安通部落鄰近的安通溫泉硫磺味與尿騷味相似。在行政區劃上,安通部落和大部分安通溫泉區都屬於玉里鎮樂合里(並沒有安通里),而玉里鎮與富里鄉是以安通溪為界,但重點來了,安通車站是位於安通溪南岸。也就是說,安通車站其實不在玉里鎮的範圍內,而是屬於富里鄉的吳江村。這也打破了我長久以來的迷思,在車站前的房舍門牌,原本預期看到的應該是「玉里鎮安通XX號」,結果是「富里鄉吳江XX號」。

安通車站距離溫泉區大約還有2.5公里,步行起來有點辛苦,加上車次稀少,要吸引遊客搭火車前往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安通部落到車站也有幾百公尺遠,自然降低居民乘車意願;更不用說樂合和吳江聚落的居民了,他們更不可能選擇進出安通車站。總結來說,安通車站雖位居交通要衝,但週邊的直接客源稀少,空有設站但乏人問津,因為改線而順勢裁撤,也幾乎無人注意或表達反對。

玉里~東里舊線改建為自行車道之後,安通站房荒廢了一段時間,內裝外觀被破壞得很厲害(事實上無人化之後就一直持續被破壞),2009年底政府重新加以整修為鐵馬驛站,公開招標後委外營運,當時連交通部長都來主持開幕,「安通鐵馬站」風光一時。不過營運上很快就出現問題,因為東部的遊客本來就沒有西部那麼密集,騎自行車的人也有限,特地到安通鐵馬站租借車輛或維修的更少,民間業者自負盈虧每個月還要繳權利金給政府,根本就入不敷出。2012年中合約一到期,業者立刻撤退,當然也無人願意接手,從此閒置至今,成為標準的蚊子館。我造訪時是2014年7月,到達安通時幾乎快中暑了,但事先並不知狀況,本想沖個水、買個冷飲涼快一下,結果大門緊閉,沒有供水,連廁所都不能用,這實在是相當遺憾。

鳥歸鳥,最後當然還是要介紹一下安通車站的現況。站房本身的外型結構沒什麼大改變,但漆成白色跟原本東拓標準站房的塗裝差別很大,不過我倒覺得還能接受,尤其是襯托著夏日的藍天,有一種明亮的爽朗感覺。與東里舊站不同,安通將站房窗戶全都封死,可以想見夏天裡面會有多熱。進入站場之後,東拓時期碎大理石舖面的月台還完整保留,遮棚也在,原本最早是一個島式月台,但無人化之後側線陸續拆除,最後剩下一面一線變成岸式月台。這個月台很短,而且顯得非常矮,不知是不是自行車道柏油鋪得比較厚的關係;如果當年月台跟路軌之間就是這個高度,那乘客上下車幾乎要用跳的了。

2018年安通鐵馬站正面特寫。無法進入。
安通車站昔日東拓標準站房的出口位置,鐵閘門已拆除,剩下柱子。
2018年安通鐵馬站內側,這一邊是「通」字已經剝落。
(2014) 安通車站改成的鐵馬站建築物內側,距離停業不久,似乎還有定期維護,環境相當整潔。
安通鐵馬站站內側另一角度,當時因為是下午,太陽偏西,所以這個方向看起來光線較好。
(2018) 鳳凰木開花時節的安通車站月台與遮棚,跟4年前狀態差不多。
(2014) 安通車站月台全景,與覆在鐵軌上的柏油自行車道高低落差極小。
安通車站月台的碎大理石鋪面仍非常完整,是觀察東拓標準月台的好地方。
(2018) 鳳凰木襯托下的安通車站月台遮棚特寫
另外一個角度
(2014) 安通車站月台上的遮棚、燈柱都完好如初,站牌基座也在,只可惜站牌沒有留下來。
安通車站月台上殘留的站牌基座
從安通站月台往南眺望玉富自行車道
只有6月才能看到這樣的景象
2009年的安通車站月台,當時連路軌都還在(自行車道是由玉里先建到安通,安通~東里間還未鋪設),而且月台上有人在曬花生。
2009年安通車站的月台與路軌,幾乎都還是2007年停駛時的樣貌,只有路軌光亮不再。
(2018) 自行車道重新鋪設柏油後,已看不到鐵軌痕跡。
(2014) 安通鐵馬站往玉里方向的自行車道景觀,當時兩條鐵軌痕跡清晰可見。
2009年安通車站旁的自行車道景觀,最初的自行車道並未敷設在路軌上,而是利用旁邊的空間蓋上水泥,顯得較為狹窄。
安通車站前的通道與廣場,可以想像一下昔日還有營業的景象。
安通車站前,民宅的門牌皆為富里鄉吳江村。
安通車站前的花東公路,往南(東里、富里方向)。
從安通車站出來,對面就是往安通溫泉的台30線,這條路已藉由玉長隧道貫穿海岸山脈,可直通長濱。
2009年的玉里~安通間的自行車道,旁邊仍是鐵軌所以寬度很窄,自行車交會頗有壓迫感。
玉富自行車道,舊台鐵秀姑巒溪橋上,通過時會看見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會處的斷層標示,是一處活的地理教材。這也是玉里~東里間鐵路改線的主要原因,因為此橋已有安全疑慮。
玉富自行車道秀姑巒溪橋東岸,正好面對西邊太陽下山。
安通車站附近的夕陽景象
南下東里舊站 北上玉里車站)(北上舊台東線樂合車站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