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日本鐵道列車愛稱 (1) 通論、北海道

跟台鐵相比,日本的鐵道列車愛稱非常非常多,而且不僅數量多、類型也是五花八門,值得好好討論一下。日本鐵道列車愛稱存在於各車種之中,新幹線列車一定有,特急列車、觀光列車、寢台列車、SL蒸汽列車幾乎也都有,就算是快速或普通列車也可能有。

參考維基的分類和我自己的定義,日本鐵道列車愛稱大致上可分為以下種類:
1. 動物,其中又以鳥類佔大多數
2. 植物
3. 人名
4. 地名,包括山、河、湖、海、島嶼、名勝、舊令制國名,以及現在的都道府縣或城市名稱
5. 物理、自然現象
6. 天文物體
7. 文學、傳說
8. 願望

不像台鐵的數量少、好整理,日本的鐵道列車愛稱實在太多了,以下只能提一些我曾經搭乘過或剛好遇上的,由北至南,搭配著照片介紹:

JR北海道
特急列車
スーパーカムイ(超級神居→地名)
名稱來自於旭川市郊的河川名勝「神居古潭」。スーパーカムイ往返於札幌~旭川之間,行車時間只要1小時25分,速度快且班次相當多,尖峰時間半小時就一班,離峰時間約一小時一班。部份班次會原車變為快速エアポート,直接開往新千歲空港。

スーパーカムイ在札幌車站 (2011/09/11),注意其列車名稱與エアポート並列,表示這是直通運轉的班次。
スーパーカムイ在旭川車站 (2015/07/15) 準備發車,這也是直通運轉班次,到札幌之後就會變成快速エアポート,直接開往新千歲空港。
フラノ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富良野薰衣草特快車→地名+植物名)
名稱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就是前往「富良野」看「薰衣草」的列車,夏季限定,一天1-2班,往返於札幌~富良野之間,行車時間約2小時。這種列車到了秋天會轉變成フラノ紅葉エクスプレス(富良野紅葉特快車)。

フラノ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在札幌車站 (2015/07/15),車廂編組為North Rainbow Express。
North Rainbow Express五節為一組,顏色分別為粉紅、橙黃、綠、藍、紫,基本上就是彩虹的色系。
スーパー宗谷(超級宗谷→地名)
名稱來自於北海道最北邊的地名「宗谷」,宗谷岬是現在日本國土最北端。スーパー宗谷行駛於札幌~稚內之間,一天有2班往返,單程距離長達396.2公里,需要5小時多一點。

スーパー宗谷在舊的稚內車站 (2003/09/06)
スーパー宗谷在稚內車站 (2015/07/15),話說這新的稚內車站僅有一條路線跟一座岸式月台,列車只能到開,完全不能調度。不過稚內站班次很少,所以對運轉無礙。
スーパー宗谷使用キハ261系氣動車,屬傾斜式列車,Tilt這個字就是傾斜的意思,而Active Air Suspension System則是「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
サロベツ(佐呂別→地名)
名稱來自於北海道北部西海岸的「サロベツ」濕原,此地名沒有相對應漢字,「佐呂別」並不是正式譯名。跟スーパー宗谷一樣行駛於札幌~稚內之間,一天僅1班往返,行車時間較久,需要5個半小時左右。

サロベツ在舊的旭川車站 (2003/09/05),它前面的圖案是濕原上的一朵花,背景為利尻富士。
サロベツ側面
オホーツク(鄂霍次克→地名)
名稱來自於北海道東北岸、千島群島、堪察加半島、庫頁島所包圍的海域「鄂霍次克海」,也就是有流冰的地方。オホーツク行駛於札幌~網走之間,一天有4班往返,單趟需要5個半小時左右。

オホーツク在網走車站 (2003/09/08)
オホーツク列車尾部,在積雪的網走車站 (2013/03/04)
オホーツク側面
スーパーおおぞら(超級大空→自然現象)
名稱來自於列車所行經的十勝平原,那廣「大」、「空」曠的田野、草原。スーパーおおぞら行駛於札幌~釧路之間,一天有6班往返,單程需要4小時上下,因停站多寡而有很大的時間差別。

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在釧路車站 (2011/09/09),注意其車頭為兩隻丹頂鶴的圖案。
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側面
スーパーとかち(超級十勝→地名)
名稱來自於北海道舊令制國「十勝」。スーパーとかち行駛的路線跟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差不多,使用的車輛也一樣,只是終點提前為帶廣。一天有5班往返,札幌~帶廣約需要2小時40分左右。

スーパーとかち在帶廣車站 (2013/03/06)
スーパーとかち列車尾部,在追分車站 (2013/03/07)
スーパーとかち側面
すずらん(鈴蘭→植物)
「鈴蘭」是北海道生長的草本植物,會開花但有毒性。すずらん行駛於札幌~室蘭之間,與開往函館的特急列車幾乎路線幾乎完全重疊,但停站稍多一些;而且神奇的是,它在東室蘭到室蘭之間會轉為普通車,每站都停,以填補此區間列車的不足。單程約1小時40分。

すずらん在苫小牧車站 (2013/03/07)
すずらん側面,開往室蘭,但下方小字標註:「東室蘭—室蘭間普通」
北斗スーパー北斗(北斗/超級北斗→天文物體)
名稱來自於夜空中的星象「北斗七星」,也就是西洋的大熊座,是指引北極星方向的依據。北斗和スーパー北斗的差別在於車廂不同,行駛範圍一樣是札幌~函館,總共有9班往返,所需時間從3小時半到4小時不等,スーパー北斗會比較快一些。

北斗在登別車站 (2013/03/08),注意其車頭的北斗七星圖案。
北斗在大沼公園車站 (2003/09/04),後面的JR人員好像在拍電影一樣,動作非常有趣。
スーパー北斗在函館車站 (2013/03/03),這是尾端,也有北斗七星圖案。
スーパー北斗在札幌車站 (2011/09/12),車頭的北斗七星圖案是用LED燈排出來的。
スーパー北斗側面
スーパー白鳥(超級白鳥→動物)
名稱來自於飛來大沼過冬的「白鳥」(ハクチョウ),事實上就是天鵝類。スーパー白鳥與
白鳥(屬JR東日本)的車廂不同,但一樣都是行駛於函館~新青森之間,會通過青函海底隧道,每天總共有10班往返,約需要2小時多一點。明年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至函館,此列車愛稱可能會消失。

スーパー白鳥在函館車站 (2003/09/14),車頭圖案是一隻白鳥,背景應該是函館山。
スーパー白鳥在積雪的函館車站 (2013/03/08)
スーパー白鳥側面,開往新青森,可見這是東北新幹線延伸至新青森之後的班次。2010年以前,スーパー白鳥是行駛於八戶~函館之間。
スーパー白鳥和北斗一起在函館車站,這兩種列車時間上是有銜接的。
急行列車
はまなす(濱梨→植物)
名稱來自於北海道海邊常見的薔薇科植物,因為生於海「濱」(ハマ)且果實有點像「梨」(ナシ),所以被稱之為ハマナシ;但後來訛傳為ハマナス,而ナス是茄子,所以也有人直譯為「濱茄子」。はまなす是JR PASS背包客眼中的聖車,除了有一般座位外,還有臥舖席位(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カー)是不用加價即可搭乘,所以是往來北海道的最佳省錢選擇。每天晚上10點左右發車往返於札幌~青森之間,正常行車時刻需要7個多小時,近年來因為北海道新幹線施工的關係,有些日子會需要慢行而增加到8小時。明年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至函館,此列車很可能從此停駛。

はまなす在函館~札幌之間是由DD51型柴油機車牽引 (2011/09/09札幌站)
はまなす在青森~函館之間是由ED79型電力機車牽引 (2015/07/09青森站)
はまなす的普通車廂,有自由席和指定席。
はまなす的ドリームカー指定席,座位比普通車廂舒適一些。
はまなす的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カー,持JR PASS免費搭乘的簡易臥舖,但我從來沒劃到位過。
はまなす的B寢台,持JR PASS搭這要加錢。
はまなす的車尾,注意其圖案是海邊的三朵花,想必就是濱梨。其實它跟玫瑰是同種,所以也有人乾脆把它翻譯為玫瑰。
快速列車
エアポート(機場→地名)
名稱由來我想不用多解釋,它是往返於小樽、札幌與新千歲空港之間,為了方便旅客搭乘飛機而行駛,班次非常多。其中有部份班次在札幌會原車變更為スーパーカムイ,直接開往旭川。

開往新千歲空港的エアポート,小樽車站 (2003/09/13)。這跟後來直通運轉的スーパーカムイ不一樣。
スーパーカムイ/エアポート在砂川車站 (2015/07/10)
直通運轉的スーパーカムイ/エアポート側面看板
きたみ(北見→地名)
名稱來自於北海道舊令制國「北見」,同時它也是北海道東北區域最大城。きたみ一天1班往返於旭川~北見之間,是這個區間極少數不用特急券的一般列車。單程要3小時多一點,不會比オホーツク慢多少,所以頗受歡迎。

きたみ在北見車站 (2015/07/13)
きたみ在下白瀧車站 (2015/07/13)。雖然號稱「特別快速」,而且表定是不停靠此站,但遇到交會列車也沒辦法,只能乖乖停下等待。
きたみ側面標示
狩勝(狩勝→地名)
名稱來自於舊令制國的石狩和十勝交界的「狩勝峠」,是交通上的天險。第一條克服此屏障的鐵道路線是根室本線,所以行駛於這條路線有通過狩勝峠的快速列車便取名為狩勝。目前「狩勝」的起訖點有瀧川、旭川、富良野、帶廣、池田、釧路等各站,開行距離亦不同,但只有瀧川~帶廣之間才算是快速狩勝,其餘區間都是一般普通車。因為改線的關係,事實上現在是以隧道貫穿狩勝峠,已無法看到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的美景;但在出隧道之後、新得站之前的大迴旋,仍可約略感受一下十勝平原的廣闊。

狩勝在新得車站 (2003/09/10)
特別指出「狩勝」
しれとこ(知床→地名)
名稱來自於北海道東北角的世界遺產「知床」半島。しれとこ是行駛於網走和釧路之間的快速列車,一天1班往返,大約需要3個小時多一些,停站仍然很多,其實沒有比一般普通列車快多少。

しれとこ在知床斜里車站 (2003/09/10),正面圖案是知床半島和海上的老鷹。
しれとこ行走釧網本線,會經過釧路濕原,所以側面也有丹頂鶴圖案。
ノサップはなさき(納沙布/花咲→地名)
ノサップ源自於「納沙布岬」,是北海道最東端,可遠眺北方四島的地方;はなさき則是「花咲」,也就是花開的意思,根室地區以前都屬於花咲郡,現在仍有花咲港的聚落,而釧路~根室這一段根室本線亦暱稱為花咲線。這兩種列車愛稱其實是同樣的車班,沒什麼不同,每天各1往返於釧路~根室之間,單程約3小時10分。

ノサップ在釧路車站 (2011/09/09)。這班車人有夠多,我整整站了3個小時到根室。
はなさき在茶內車站 (2015/07/12)
優駿浪漫(優駿浪漫→動物+地名)
「駿」當然是指馬,北海道日高地區是著名的馬飼養地,往日高町的門別賽馬場聯絡道路就被稱之為「優駿浪漫街道」。日高本線平常業績清淡,但5月的觀光季遊客數量激增,所以有幾天會開行直通札幌的快速列車,也就是優駿浪漫號。然而,2015年初日高本線因海浪掏空路基而中斷,至今仍未決定是否要修復,此列車當然也處於停駛狀態。

日高本線普通車在苫小牧車站 (2013/03/07),正面有優駿浪漫字樣。
日高本線列車圖案是馬
慢行觀光列車(トロッコ列車)
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釧路濕原慢行觀光列車→地名)
夏季限定,行駛於釧路~塘路之間的觀光列車,可欣賞釧路濕原的景觀,但不太可能看到丹頂鶴。

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在釧路車站 (2011/09/09),是由DE10型柴油機車牽引,因為釧網本線全通80週年,所以掛板不太一樣。
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尾部,在終點塘路車站 (2003/09/09)。
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全貌
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富良野.美瑛慢行觀光列車→地名)
夏季限定,行駛於旭川~富良野之間的觀光列車,可欣賞富良野、美瑛地區的丘陵田園景觀,日期抓準的話更可以看到盛開的薰衣草。

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駛離中富良野車站 (2015/07/10)由DE15型柴油機車牽引,往富良野方向行駛時是在後面推。
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尾端
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的這節車廂是Barbecue Car,團體包車似乎可以在車上烤肉,不知道它是如何運作。
流氷ノロッコ号(流冰慢行觀光列車→自然現象)
冬季限定,行駛於網走~知床斜里之間的觀光列車,可欣賞鄂霍次克海的風景,運氣好的話在車上就可看到流冰。

流氷ノロッコ号停放在網走車站 (2013/03/04) 側線
已廢止
ライラック(紫丁香→植物)
紫丁香是札幌市的代表市樹。ライラック原本行駛於札幌~旭川之間,2007年廢止,被スーパーカムイ取代。

ライラック在札幌車站 (2003/09/12),正面有紫丁香圖案。
ライラック側面,這「u seat」是特別升級的指定席座位,但其實也沒什麼。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道南いさりび鉄道也挺有趣的,還能去男子修道院玩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就是新幹線通車前的JR江差線五稜郭~木古內路段,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至函館後移轉為第三セクター鉄道經營。這一段我也搭車經過很多次了,只是沒有中途下車。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