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鐵道列車愛稱 (2) 東日本

JR東日本
新幹線
はやぶさ(隼→動物)
猛禽類,日本人很愛這個名稱,二戰時陸軍最著名的一式戰鬥機、2003年發射到小行星並帶回土壤樣本的太空探測船,都用了這個愛稱。

新青森站待發開往東京的はやぶさ (2015/07/17),E5系。
はやて(疾風→自然現象)
指急速吹動的風,二戰末期日本陸軍的四式戰鬥機也是這名字。由於東北新幹線接連兩個主要車種都選用了昔日戰機的愛稱,讓人不免懷疑是否有特別用意。

八戶站待發開往東京的はやて (2003/09/14),E2系。
東京站待發開往新青森的はやて (2013/03/02),E5系。
やまびこ(山彥→傳說)
「山彥」是日本傳說的山神、精靈、妖怪,以前人認為對著山谷大叫產生的回音,就是山彥應答的聲音。

仙台站月台(2011/09/13),時刻表上滿滿的やまびこ (YAMABIKO) 車次,左邊停靠的也是一列200系やまびこ
こまち(小町→人名)
出自於「小野小町」,她是9世紀秋田地區出身的和歌歌人,據說是絕世美女。

停靠田澤湖車站的こまち (2007/08/02),E3系こまち專用塗裝。
秋田站待發往東京的こまち (2015/07/08),E6系。
つばさ(翼→動物)
鳥類的翅膀。

停靠郡山車站的つばさ (2007/08/06),E3系つばさ專用塗裝,注意門旁邊還有鳥的圖案。
停靠上野車站的つばさ (2015/07/17),E3系新的藍色塗裝。
ときMaxとき(朱鷺/Max朱鷺→動物)
「朱鷺」曾是東亞地區常見的大型鳥類,連台灣也有,但現已瀕臨絕種,目前只剩下中國有野生族群,日本僅有人工飼養和人工繁殖之後野放的少量族群,主要在新潟縣的佐渡島。

新潟站準備發車的とき (2010/09/19),200系。
停靠高崎站的Maxとき (2010/09/19),E4系雙層座位,神奇寶貝彩繪圖案。
たにがわMaxたにがわ(谷川/Max谷川→地名)
「谷川岳」位於群馬縣與新潟縣交界處,屬於三國山脈。

Maxたにがわ (2010/09/21) 在上野站,E4系雙層座位。
かがやき(輝→物理)
「光輝」的意思。

金澤站準備發車往東京的かがやき (2015/07/18)
かがやき的LED顯示
はくたか(白鷹→傳說)
古代關於立山地區的開山有一則「白鷹傳說」,基本上就是狩獵時射到神明所化身的動物,然後指引他開拓山野,台灣原住民也有不少類似的故事。

かがやき的LED顯示
あさま(淺間→地名)
「淺間山」位於長野縣與群馬縣交界處,是非常著名的活火山。

長野站準備發車的あさま (2008/06/18)E2系。
※對於新幹線列車的更詳細介紹請參閱東北新幹線/山形新幹線/秋田新幹線/上越新幹線/北陸新幹線各篇。

特急列車
白鳥(白鳥→動物)
白鳥與スーパー白鳥的運行狀況完全相同,只不過白鳥是JR東日本的列車,スーパー白鳥則是JR北海道的列車。請參考上一篇JR北海道的特急列車スーパー白鳥。

JR東日本485系特急白鳥 (2003/09/03) 駛抵終點函館。
特急白鳥的側面
つがる(津輕→地名)
「津輕」是青森縣西部的古地名,而本州與北海道之間也有著名的津輕海峽。2002年東北新幹線通車至八戶,つがる銜接八戶~青森~弘前的路段。2010年新幹線延伸至新青森,つがる轉變為青森~秋田間的列車,一天5班往返,單程需要大約2小時40分。

青森站準備發車的つがる (2007/08/02)
2010年以前,つがる是行駛於弘前~八戶之間。
いなほ(稻穗→植物)
いなほ是往來新潟~秋田的列車,而新潟是著名的米產區,因此取了這個名稱。いなほ沿途經過都是日本海沿岸,夕陽風光格外美麗,全程約3個半小時。

秋田站準備發車往新潟的いなほ (2008/06/19),舊485系。
新的E653系いなほ (2015/07/07) 在酒田站,每節車廂還會畫上地方自治體的代表圖案,例如右邊這個是村上市的サケリン,代表漢字「情」,因為該地的河川有許多鮭魚返鄉上溯。話說我自從在知床看了鮭魚往上游的景象後,從此就不吃鮭魚了。
E653系いなほ的LED顯示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成田特快車→地名)
看字面就知道是往來東京地區~成田空港的特急列車,直達型態的班次約1小時可到。從機場出發後先到東京,然後再拆解向南開往大船、横浜,向北開往大宮、池袋、新宿等站。成田エクスプレス是絕大多數飛東京的JR PASS使用者第一班搭乘的列車,甚至是在日本搭乘的第一班火車,我也不例外。

成田空港站開往新宿的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2013/03/02),代號N'EX,就是Narita Express的簡稱
しおさい(潮騒→自然現象)
「潮騒」指的是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所以很明顯這種列車是駛往海邊。しおさい是東京~銚子的特急列車,而銚子就是位於千葉縣最東邊,地圖上那塊凸起的太平洋岸。從東京到銚子大約需要1小時50分。

東京車站準備發車的しおさい (2003/09/02)
草津(草津→地名)
「草津」是日本非常著名的溫泉鄉,羅馬浴場Ⅱ有一些畫面就是在草津溫泉取景。特急列車「草津」由上野至萬座・鹿澤口(全日本唯一有・這個符號的站名),離草津溫泉鄉最近的車站則是長野原草津口。平日一天2班往返,假日會增加班次,單程需要約2小時40分。

特急草津 (2015/07/17) 駛進高崎車站月台
あずさスーパーあずさ(梓/超級梓→地名)
名稱來自於松本附近的河流「梓川」。大部分的あずさ和スーパーあずさ都以新宿和松本為起訖站,但有少數班次向東延駛至東京、千葉,向西延駛至南小谷。搭乘這兩種列車最不方便的就是與新幹線的轉乘,還要多搭一段東京~新宿的電車。あずさ和スーパーあずさ輪流發車,合起來一小時就有1班,因停站多寡不一,行車時間從2.5小時到3小時不等,スーパーあずさ比較快,但不可能追上前一班あずさ。

E257系あずさ (2013/02/28) 抵達終點新宿,準備回送。
あずさ側面
抵達終點松本的あずさ (2008/06/17)
清晨的新宿車站,スーパーあずさ (2013/02/28) 進站。
E351系傾斜式列車スーパーあずさ首節車側面,有AZUSA字樣。
抵達松本車站的スーパーあずさ (2010/09/15)
かいじ(甲斐→地名)
名稱來自於山梨縣的舊令制國名「甲斐」,而此列車主要就是往來新宿~甲府之間,另外有幾班則延駛到東京或龍王。跟あずさ一樣,新宿站與新幹線轉乘會比較麻煩一些。其實かいじ跟あずさ的行駛範圍完全重疊,兩者交錯發車;到甲府行車時間約1小時40分,因為停站較多,所以比あずさ慢一些。另外,かいじ的發音與漫畫「賭博默示錄」系列(カイジ,就是主角開司)發音一樣,所以我都叫它「開司號」。(給開司一罐啤酒!)

かいじ開司號 (2013/03/01) 駛進大月車站月台
かいじ開司號 (2013/02/28) 在甲府車站
快速列車
エアポート成田(機場成田→地名)
這個愛稱我想不用多做解釋。這種列車大半是由逗子或久里濱發車,擔任普通車循横須賀線到東京之後,才變成快速列車。停站比成田エクスプレス多,大約1個半小時才能從東京到機場。持JR PASS者沒理由去搭這種車,除非你剛好是要到它的停靠站。

剛抵達成田空港站的エアポート成田 (2003/09/02),馬上跟它合照一張。
あがの(阿賀野→地名)
名稱來自於從福島縣流往新潟縣最後注入日本海的「阿賀野川」,基本上磐越西線的西半段就是沿著這條河而行。あがの行駛於會津若松與新潟之間,一天1往返,單程需要2小時半左右。

停靠津川站的あがの (2010/09/19)
あがの開往新潟
最上川(最上川→地名)
與上面類似的概念,陸羽西線的西半段就是沿「最上川」而行。一天1往返於新庄~酒田之間,跟普通車使用完全一樣的車廂,但停站少,1小時內可抵達。

新庄車站待發的陸羽西線列車 (2015/07/07)。好吧,我想各位也看出來了,這班不是「最上川」,只是普通列車。不過它跟快速列車是用一樣的車廂,前面都有「奧の細道」圖案。
陸羽西線列車的側面
はまゆり(濱百合→植物)
名稱來自於當地一種百合屬的植物。行駛於盛岡~釜石之間,一天3班往返,單程需要2小時20分左右。

はまゆり (2007/08/03) 在新花卷站
リアス(谷灣→地名)
名稱來自於三陸地區的「リアス式海岸」,而這個詞又源自葡萄牙語/加利西亞語的Ria,意思是流入海中的河。リアス式海岸就是谷灣,海中會有許多小島或陸連島,日本有不少地方都是這種海岸,例如松島灣、若狹灣、長崎九十九島等。リアス行駛於山田線盛岡~宮古之間,下行2班、上行1班,行車時間約2小時。

リアス (2015/07/08) 在盛岡車站
リアス停靠區界車站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地名)
顧名思義是觀光列車,「白神山地」位於秋田、青森兩縣,是世界自然遺產。リゾートしらかみ行經五能線,往來青森與秋田之間,夏季固定運行、冬季不定期運行,全程要5個多小時。正常情況這種車一天有3班,各有不同編組愛稱,分別是「青池」(白神山地十二湖最著名的一池)、「橅」(類似山毛櫸的植物)、「くまげら」(一種啄木鳥)。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有三種編成,很可惜我只拍到其中兩種。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橅」編成 (2008/06/19),五能線深浦車站。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橅」編成的側面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くまげら」編成 (2008/06/19),能代車站。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くまげら」編成的側面
SLばんえつ物語(SL磐越物語→地名+文學)
由蒸汽機車牽引的列車,主要行經磐越西線往返新潟與會津若松之間,定位為快速列車。全程要4小時左右。

SLばんえつ物語 (2010/09/19) 從津川站出發,牽引機車為日本國鐵C57型的C57180,C57型事實上就是台鐵的CT270型,目前也有一輛CT273動態保存。
SLばんえつ物語的圖騰上有吉祥物鼬鼠,牽引機車C57180,並說明是從1999年開始運轉,而磐越西線被定位成「森林與河流的浪漫鐵道」。
SLばんえつ物語車廂側面有Banetsu Monogatari字樣,就是「磐越物語」的發音。
已廢止
かもしか(氈鹿→動物)
是一種羚羊類的動物,日本特有種,我曾在小谷城跡看到一隻野生的,旁邊的日本人就指著說那是かもしか。かもしか原是運行於秋田~青森之間的特急列車,東北新幹線延伸至新青森之後,被つがる取代。

かもしか (2008/06/19) 駛進東能代車站,車頭圖案就是那種動物。
北越(北越→地名)
「北越」指的是越中(富山縣)、越後(新潟縣)這兩個令制國,相對於越前(福井縣)而言是在北邊。北越是從金澤到新潟,沿北陸本線、信越本線行駛的特急列車,北陸新幹線通車後停駛,而上越妙高~直江津~新潟之間則另外開行特急しらゆき(白雪)。
高岡車站,特急北越 (2006/04/10) 進站。
金澤車站待發的特急北越 (2010/09/18),目的地新潟。
くびき野(頸城野→地名)
「頸城」(くびき)是新潟縣西部上越市的一個地名,而くびき野就是行駛於新潟和新井之間的快速列車,會經過頸城地區。北陸新幹線通車後停駛。

停靠新潟車站準備發車的くびき野 (2010/09/19)
三陸鐵道
お座敷列車北三陸号(特別席位列車北三陸號→地名)
三陸鐵道配合NHK晨間劇小海女(あまちゃん)打造的觀光列車,行駛於北リアス線(北谷灣線),季節限定且只有假日才有,一天1往返。事實上它是利用正常普通車班表,在一般車廂後面加掛一節座敷車廂來行駛,所以每站都停,全程需要1小時40分左右。搭乘這班觀光列車你可以看到穿著小海女服裝的隨車服務員,並預訂小海女劇中的名物「海膽蓋飯」(うに丼)來享用。在沿途的田野畑、堀内、久慈等站,都可以看到劇中熟悉的場景,大澤橋樑上的風景更是堪稱一絕。

お座敷列車北三陸号 (2010/09/19) 的車廂,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的「座」字。北谷灣線白井海岸車站。
お座敷列車北三陸号的車廂跟一般車廂連結,所以同一班車也可以選擇搭乘普通車廂。北谷灣線一之渡車站。
三陸鐵道北谷灣線位於久慈的車庫,同時也是小海女場景之一。形形色色的車廂之中,最右邊就是座敷列車。
小田急
[特急]ロマンスカー(小田急浪漫特快車→文學)
英文是ROMANCECAR,意思是說搭這種車可能會發生浪漫的愛情故事;後面的MSE則是指Multi Super Express(多樣化的超級特快車)。其實ロマンスカー是好幾種列車的總稱,包括はこね(「箱根」,新宿~箱根湯本)、えのしま(「江之島」,新宿~片瀬江之島)、さがみ(「相模」,新宿~小田原)、あさぎり(「朝霧」,新宿~御殿場)等等,是小田急的招牌列車,有些車次還有觀光展望車廂,很多到箱根去玩的台灣人都非搭到這種車不可。

小田急ロマンスカー「はこね」在箱根湯本車站 (2010/09/12)
小田急ロマンスカー是非常有特色的列車
ロマンスカー尤其是往箱根的はこね極受歡迎,旺季不容易劃到位。
富士急行
[特急]フジサン(富士山特快車→地名)
名稱不用多做解釋,這是富士急行的招牌列車,從大月到河口湖約45分鐘,下車就看到富士山。但其實比站站停的普通車快一點而已。

富士急行特急フジサン在河口湖車站 (2013/02/28),車上的圖案很可愛。
特急フジサン停靠「富士山」(ふじさん)車站月台
[快速]富士登山電車(富士登山電車→地名)
名稱也不用多做解釋,這是觀光列車,從大月到河口湖將近1小時,停站雖少但速度不快,跟普通車花的時間差不多。

富士登山電車在在大月車站 (2013/03/01)
富士登山電車內裝座位很特別,是典型的觀光列車。

2 則留言:

  1. 第二張圖站在車門那位小姐,她的穿著跟列車是同色系,真巧啊~哈!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