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坪尻車站(坪尻駅):德島縣.深山間極度封閉難以到達的現役折返式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無人地帶 / 車輛無法到達 / 現役折返式車站 / 經由陡坡隱密小徑徒步15分鐘可抵達公路)
位置:徳島縣三好市(原為三好郡池田町)
路線:JR四國.土讚線
站房:木造站房
候車室: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折返式)
附近民宅:無(廢屋1)
遇見人數:0
感想筆記本:有(站房內)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2

坪尻車站 (2008/06/16) 木造站房正面
坪尻車站木造站房緊鄰月台邊
坪尻車站站牌,當時上面仍標記行政區域是池田町,但其實池田町已經與周圍町村合併為三好市。
2008年當時的坪尻車站時刻表,往琴平方向(左半邊)從8:29到17:54,整整9個多小時都沒有班車。現在的時刻表已經改善很多。
坪尻車站票價表,可見往高知/德島跟往岡山的距離都差不多。
坪尻車站是我個人最激賞的秘境車站,主要原因是它集合了各種優勢條件於一身:沒有人煙、夠偏僻隱密、擁有古老木造站房、本身還是一個折返式車站。這樣一個超完美的車站,在網站排名居然只有第5,我真的有點為它抱不平,不過也顯示出日本秘境車站臥虎藏龍的一面。

先談談怎麼去。坪尻車站位於土讚線(土→土佐=高知,讚→讚岐=香川)上,事實上這條路線就等於是四國縱貫鐵道,切穿四國中央位置,聯絡西南邊的高知和東北邊的香川。不過,這條路線經過山區的部份,有一大段卻是屬於德島縣,而坪尻站就是在德島縣境內。離坪尻最近的大站是阿波池田,它正好也是德島線的分歧點(嚴格來說應該是另一站「佃」,不過列車都是以阿波池田為起訖站);從高知搭乘特急「南風」到阿波池田需要1小時多一點,從德島搭乘特急「劍山」到阿波池田也差不多。在阿波池田再轉普通車,約15分鐘就可以到坪尻。另一個方向較近的車站則是琴平,從岡山或高松過來的話,在琴平轉普通車,原本應該是半小時車程,但幾乎每一班列車都會碰到待避,所以平均要35分鐘左右。我造訪坪尻車站的時候,雙向各有6跟8班次,但分布非常糟糕,中間甚至有9個多小時都沒有往琴平方向的列車,害我只能用很迂迴的方式抵達(阿波池田→琴平→坪尻→琴平);現在雖然各減少了1班,變成5跟7班次,但分布平均多了,造訪也變得更為容易。不過還是要注意有些普通車班次不停靠坪尻。簡而言之交通方式就是這樣:
(高知/德島)→阿波池田→→→坪尻←←←琴平←(岡山/高松)
            15分鐘  35分鐘

至於其他交通手段,坪尻站是可以步行到達的,從國道32號往下走小徑約600公尺,路況不佳,有需要的人可參考日文維基。不過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搭火車而要選擇步行。

坪尻車站位於山林間的一處山坳,僅有站前一小塊平地,其餘都是比較崎嶇的地勢,北邊則是穿越豬之鼻峠(猪ノ鼻峠)的「豬鼻隧道」(猪鼻トンネル)。由於坡度較大(北向南傾斜),在1950年由信號站升格為正式車站的時候,設計為折返式的站場。原本坪尻站有相當複雜的站場結構,但在JR高速化工程之後,改成一條通過軌,搭配加減速的折返路線,變得比較單純。北上列車(往琴平的方向)由主線直接向左分歧駛入月台停靠,上下客之後倒退出站,橫越進入加速線,再恢復原本方向加速切回主線駛離;南下列車(往阿波池田方向)由隧道出來之後,先切進另一邊的減速線,接著倒退橫越駛進月台停靠,上下客之後,恢復原本方向,直接切回主線駛離。凡是要停靠本站的列車,都要經歷「前進→倒退→前進」的過程,因此司機必須來回列車兩端的駕駛座。以下圖片應該可以幫助了解它的運作方式。


坪尻車站的月台是一處彎道,停靠用路軌與主線是平行的,所以可以很明顯看到兩者的高低落差。木造站房則座落於月台邊,規模還不算小,有候車室、辦公室、廁所等設備,出口則面對著前文所提到的一小塊平坦區域,大約60坪大。站前長滿雜草,擺了幾個有點恐怖的人形,原本西側應該有一條小徑,翻山越嶺約30分鐘可到「木屋床」聚落,那也是昔日本站主要客源,不過現在根本不會有人這樣往來,所以已經完全荒蕪。除此之外,車站附近沒有任何建築物(據說以前還有雜貨店?),沒有人煙,除了鐵道迷之外,幾乎不會有人在這一站上下車。

我是在2008年6月前往坪尻車站,當天早上是從高知出發,先到另一個秘境站新改(將來會補上介紹),然後到大步危峽晃一晃;接著因為沒有適合車班,只能搭乘特急到琴平,再換普通車折回終於抵達本站。那一次的行程,由於先前在大烟、真幸、新改等站都見識到折返式車站的運作,我到坪尻的時候已經覺得沒那麼新奇,反而是很鎮定地看著司機來回穿梭,操控列車進站。要比較的話,坪尻的站場結構是最清楚的、路軌單純、視線內就能一目瞭然,而且又有高速通過列車可對比,簡直就是折返式站場的活教科書。這麼說好了,誰若是不了解它的運作,到坪尻站觀察一兩個小時,看看列車停靠待避或通過,保證任何人不用解說都能弄清楚。

我比較震驚的還是它站前的景象。大家一般的觀念,一個車站的前方,好歹也要有道路可以讓乘客離開吧?台鐵最極端的三貂嶺車站,車輛的確到不了,但至少也有小徑可以步行離開;但是在坪尻車站正面,我找不到通路,沒有地方可去,也看不到其他建築物,讓人不免想問,這站房是蓋好玩的嗎?到底是在服務誰?

沒有其他空間可以活動,我只能在木造站房裡裡外外到處自拍,觀察折返式路軌的樣貌,等待特急列車呼嘯而過。說到這點,想去造訪坪尻車站的人要特別注意,特急「南風」通常只有4節編組,傾斜式列車動力十足,經過坪尻這一段雖然是上坡,但車速仍然很快,時速可能接近100,所以千萬別在鐵軌上逗留,也別試圖去跟火車合影,在遠處拍它通過就好。

往大步危的普通車停靠在坪尻車站月台
往琴平的普通車駛進坪尻車站月台
※接下來有幾張相片畫素都不太夠,其實是從影片擷取下來的。很抱歉,7年前的數位相機攝影功能遠不如現在。
兩輛普通車在坪尻車站交會,左邊是停靠月台的下行列車,右邊是循主軌通過的上行列車,兩者高度差別一看便知。
特急「南風」通過坪尻車站
一樣是特急「南風」通過坪尻車站,但這列是麵包超人彩繪車廂。
坪尻車站月台、站房全景,正面這條路軌是通過線,進站停靠的路線較低被擋住。
坪尻車站的月台與路軌,左邊(停站用)明顯比右邊(通過軌)低。前方就是豬鼻隧道。
從坪尻車站月台眺望折返式站場,左邊通過線的坡度好明顯。
這張照片可以用來解釋折返式運作,一直線的是主軌(通過軌),橫渡線則可以讓列車進出站。
坪尻車站站房進出口及內部的候車室。「おっかれさまでした」,就像在對你說「辛苦你了,到坪尻站不容易啊」。
從站房內往月台方向拍攝
以前我有夠愛自拍,待的時間越長自拍越多。座椅旁邊紙盒裡放的便是感想筆記本。
坪尻車站介紹,大部分內容我都已重新詮釋寫在內文中。
坪尻車站站房與隧道合影
坪尻車站正面空地擺了一些人形,亂可怕的,晚上保證驚嚇度100。
就在我預定離開的20分鐘前,我突然想到,在月台南端盡頭有平交道的標誌,但沒有柵欄。既然有平交道,那就一定有通路啊,不然幹嘛設置平交道?果然,該處有一條小徑通往東邊,可惜我想到這點已經太晚了,已沒有時間仔細探訪。我走了一小段,路況並不太好,沿途看到廢屋一間,透過林木縫隙還可看到下方的溪流。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沿著這條路向上爬應該可以到前文所提及的國道32。

順道一提,去年 (2014) 我再次搭特急列車經過土讚線,特別留意了一下,雖然只是匆匆一瞥,但坪尻車站還是靜靜地隱身在深山林野間,沒什麼改變。

坪尻車站旁邊的平交道(日文:踏切)
這平交道標示不是重點,重點是下方的時刻表,告訴你什麼時候有列車通過,在此活動時要特別注意!
小徑路況已經很糟,廢屋的恐怖氣氛更是加強,看到這畫面實在不太敢繼續再往前走。
廢屋內部景象,不知多少年沒人住了。
坪尻車站小徑附近的溪流

10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坪尻站!有機會一定要去朝聖~

    回覆刪除
  2. 你的網站橫幅的照片就是這個車站耶~

    回覆刪除
  3. 期待版主寫尾盛站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我會努力的。話說日本秘境車站的介紹似乎荒廢了很久…

      刪除
  4. 跪求版主日本新的密境車站介紹,很喜歡這類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決定…今年內一定要完成至少5篇日本秘境車站介紹,請期待。

      刪除
  5. 車站所見布偶不知是否與此報導相關?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763633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