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日本鐵道列車愛稱 (3) 東海道

JR東海
新幹線
のぞみ(希望→願望)
一樣是「希望」的意思,JR東海本來打算要用漢字訓讀きぼう (KIBOU),但後來還是循以往慣例採用和語のぞみ (NOZOMI)。

N700系のぞみ (2014/06/14),開往東京。
N700系のぞみ (2014/06/17),開往博多。
ひかり(光→物理)
ひかり就是光,當初東海道新幹線特急列車公開募集愛稱的時候,這個名字獲得最高票。而次級的こだま剛好與聲音有關,光速大於音速,被認為是相當貼切的命名。

N700系ひかり (2011/09/13),東京站月台準備發車往名古屋。
700系ひかり (2010/09/15),開往東京。
700系7000番台ひかりRail Star (2014/06/14),開往岡山。
300系ひかり (2006/04/13),開往東京。現已全部退役。
こだま(木靈→傳說)
木靈是樹木的精靈,以前日本人相信對著山谷喊叫產生的回音,如果是山神回應的就是山彥,如果是樹木精靈回應的便是木靈。當初會選擇使用這個名稱,是因為東海道新幹線一開始標榜的是「東京~大阪一日來回」,就像回音一樣。大部分人都把こだま翻譯成「回聲號」,但木靈是回聲,山形新幹線的山彥也是回聲,這樣很沒原則;所以我覺得應該用「木靈」,但必須了解它的涵義。

N700系こだま (2014/06/17),JR西日本/JR九州專用車廂,開往三原。
700系こだま (2010/09/15),在品川站。
Rail Star在後期也淪落為こだま (2014/06/23),開往博多。
停車中的500系こだま (2014/06/23),已是生涯末期,在夜晚中顯得特別落寞
300系こだま (2008/06/17) 在豐橋站
100系こだま (2006/04/13) 現已成為絕響
※對於JR東海所屬新幹線列車的更詳細介紹請參閱東海道新幹線。

特急列車
伊那路(伊那路→地名)
「伊那」指的是長野縣西南部,由天龍川流貫的伊那盆地。飯田線鐵路經過此地,因此飯田線的特急列車被命名為伊那路。伊那路行駛於豐橋~飯田之間,一天只有2列往返,單程大約需要2個半小時。大部分JR東海的特急列車都會在前面冠上ワイドビュー字樣 (WideView),意思是寬景窗戶,這是該公司標榜的列車特色。

JR東海的特急伊那路 (2008/06/17),豐橋站升火待發。它前頭的圖案就是天龍川溪谷。
特急伊那路往返於飯田與豐橋之間
しなの(信濃→地名)
「信濃」是長野縣的古令制國名稱。這種列車往返於名古屋~長野之間,約1小時1班,需要3小時車程。但是,一天有1班しなの是從大阪到長野,行駛距離達441.2公里,是目前日本在來線跑最遠的特急列車(寢台列車不算的話)。

JR東海的特急しなの (2008/06/18),剛抵達長野。
急行觀光列車
飯田線秘境駅号(飯田線秘境車站號→地名)
JR飯田線是著名的秘境路線,「秘境駅へ行こう !」網站排名有6個飯田線的車站,而且排名都很前面。「飯田線秘境駅号」就是完全為這6個車站量身訂做的列車,從豐橋與飯田兩地對開,只停靠這些秘境站和大嵐、天龍峽等站,每個秘境站會停5~20分鐘不等,讓遊客下車拍照。這種列車美其名是「急行」,但因為停站時間的關係,其實比一般普通車還要慢,往飯田方向全程要5小時半以上(包括在平岡停車46分鐘吃午餐),往豐橋方向也要4小時45分,而一般普通車行車時間都在4小時內。不過,對鐵道迷而言,時間根本不是問題,反而還會覺得停站時間太短。「飯田線秘境駅号」僅在春秋兩季特定期間行駛,平常沒有;而我也建議各位不需要去搭乘這種車,因為飯田線正規列車班次還不少,一天的時間跑完這6站綽綽有餘,每站還可待1小時左右,不用參加那種趕集式的行程。

列車通過飯田線為栗車站 (2015/07/05)。我承認這班車並不是「飯田線秘境駅号」,而是「伊那路」,不過它們用的是同款車廂,只有車頭名牌不一樣,大家自行想像一下。
名古屋鐵道
[特急]ミュースカイ(μ-SKY「Miu天空」)
μ是希臘字母,唸作miu,相當於羅馬字母的M;sky指的當然是天空,跟機場聯絡有關。這種組合式名字比較沒什麼規則可循,很難解釋這個μ到底代表什麼。事實上ミュースカイ是愛稱也是車種,名鐵將它定位成聯絡中部國際空港的最快速列車,往來機場與岐阜、犬山、鵜沼、可兒等地之間,但一定都經過名鐵名古屋車站。ミュースカイ車頭及車身有centrair字樣,這是中部國際空港的LOGO。

名鉄犬山站,ミュースカイ (2015/07/04) 進站。注意它前端的centrair字樣。
這班ミュースカイ是從機場開往新鵜沼,犬山站已接近終點,車上幾乎都沒人了。
大井川鐵道
[急行]SLかわね路(SL川根路→地名)
かわね是「川根」,大井川鐵道大半路線都在川根本町的範圍內。SLかわね路是大井川鐵道動態保存的蒸汽列車,往返大井川本線新金谷與千頭之間,單程約需1小時15分左右。



吊橋走到一半,「SLかわね路」就突然經過,有點措手不及。很抱歉,以前的相機錄影解析度不佳,只能擷取出這些低水準的畫面。拍攝地點為大井川鐵道塩郷駅附近的久野脇橋 (2010/09/13),風景超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