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日本鐵道列車愛稱 (6) 九州

JR九州
新幹線(※みずほ、さくら在前幾篇已介紹過)
つばめ(燕→動物)
飛翔時輕巧快速的「燕」,大概是日本鐵道史之中最著名的列車名稱,二戰前後它都是用在東京~大阪間的代表性特急列車,新幹線陸續通車後營運區間向西轉移,直到1975年才廢止。1992年鹿兒島本線的特急列車又重新使用此名稱,並延續到九州新幹線的列車。現在つばめ是九州新幹線每站皆停的普通車,主要行駛於博多~熊本之間,但也有延伸到鹿兒島中央的車次,整體班次頗多,離峰時間約一小時、尖峰時間約半小時就有一班。

九州新幹線800系つばめ的流線型車頭 (2014/07/25,博多車站),注意其側邊紅線延伸出的燕子飛翔圖案。
つばめ車頭的側面,2004年是其登場時間,也就是九州新幹線南段先行通車的時間。燕子LOGO亦十分明顯。
つばめ在鹿兒島中央站 (2008/06/14),當年還是接力的時代,列車門口都會有大大的數字標示,對應リレーつばめ車廂,以方便旅客迅速轉乘。
※對於JR九州所屬新幹線列車的更詳細介紹請參閱九州新幹線、山陽新幹線。

特急列車
きらめき(煌→物理)
輝煌的意思,與かがやき(輝)相似。きらめき是鹿兒島本線最北段的特急列車,行駛於門司港~小倉~博多之間,班次不少,它與從大分開來的ソニック一起構築成北九州市與福岡市之間密集的特急列車陣容。在來線特急從小倉到博多要一小時左右,是新幹線(最快16分鐘)的三倍以上,不過因為可服務較多地方城鎮、轉乘方便、還有票價因素,所以仍有一定的客源。

以特急ハウステンボス(豪斯登堡)車廂運轉的きらめき (2014/06/24,小倉車站)。
這班列車在抵達博多之後,應該就會直接轉為特急「綠」/「ハウステンボス」駛往佐世保/豪斯登堡。此外,這張照片也說明了日本的低頭現象亦相當嚴重。
ソニック(音速,SONIC→物理)
883系電車是JR九州最早的傾斜式列車,初登場時獲得「ソニック883」的愛稱,擔任特急にちりん列車時,被特別稱為「ソニックにちりん」。後來ソニック跟にちりん區分開來,ソニック變成專指博多~大分間的特急列車名稱,另有部份區間班次或延駛至佐伯。ソニック班次非常多,基本上是半小時一班,博多到大分最快只要2小時多一點。

大分車站始發的ソニック (2015/07/23),885系藍帶塗裝,太魯閣號的兄弟。
885系ソニック的側面,一樣有JR九州的燕子LOGO。
883系藍金屬ソニック,日豐本線宇佐車站 (2015/07/23)。話說這一站的名稱還挺有意思,唸起來是「烏灑」,英文拼法剛好是「USA」,所以是不折不扣的「美國車站」。
883系ソニック停靠中津車站
にちりんにちりんシーガイア(日輪/日輪SEAGAIA→天文物體、地名)
「日輪」就是太陽,使用這個名稱是為了凸顯九州東南部的炎熱南國風情,不過事實上宮崎也是全日本雨量最多的地方。SEAGAIA則是宮崎市一處巨大的遊憩中心,有室內水上樂園、會議中心、高爾夫球場、野生動物園等等。にちりん原本是日豐本線(從小倉經大分、宮崎到鹿兒島的九州東部幹線)的特急列車,後來逐漸縮減行駛距離,現在主要是跑大分~宮崎空港之間,約1小時一班,只有極少數延駛至小倉。至於にちりんシーガイア則是專指用787系電車運行博多~宮崎空港之間的列車,班次很少,全程413公里要大約6小時,是九州行駛距離最長和時間最久的列車。

787系にちりん停靠延岡車站 (2015/07/23)
787系にちりん的側面,開往宮崎空港。一樣有燕子LOGO。
以783系運轉的にちりん,剛剛通過著名的秘境車站宗太郎。
787系にちりんシーガイア(右)與普通車並肩停靠在延岡車站
にちりんシーガイア與にちりん外觀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有目的地的差別。這張照片雖然模糊,但隱約可見是駛往博多;它17:19從宮崎空港出發,當時是18:40從延岡站駛離,到博多將會是深夜的23:23。
ひゅうが(日向→地名)
「日向」是令制國名,就是現在的宮崎縣。ひゅうが行駛於延岡~宮崎空港之間,一天6班往返,主要是填補にちりん的空檔。

品質不太好的照片,ひゅうが在宮崎車站 (2015/07/24)。
きりしま(霧島→地名)
「霧島山」是宮崎與鹿兒島兩縣交界處附近的火山群,是近年來仍有噴發紀錄的活火山。霧島神宮、霧島溫泉都是有名的觀光景點。きりしま行駛於鹿兒島中央~宮崎之間,全程需要2小時多一些,平均約1-2小時一班。

783系きりしま通過日豐本線的秘境車站青井岳 (2015/07/24)
青井岳車站的天橋上,787系きりしま在陽光下疾駛通過。
きりしま抵達鹿兒島中央車站在來線月台
開往宮崎的きりしま
かもめ(鷗→動物)
かもめ就是海鷗,小時候有聽過老一輩哼著KAMOME、KAMOME的曲調,後來才知道它的意思。かもめ是博多~長崎之間的特急列車,車次很多,全程2小時上下。かもめ的主力車種885系與台鐵的太魯閣號是同型車。

885系黃帶塗裝的かもめ,長崎車站 (2011/09/16)。當時的外觀顏色跟太魯閣號有些許神似,但現在已經全部改為藍帶塗裝。
與上圖同一天在長崎車站遇到的885系藍帶塗裝かもめ
かもめ側面,注意右邊有海鷗圖案與KAMOME的藝術設計字樣。
みどり(綠→自然)
列車名代表西九州陽光普照、大地一片青綠的爽朗感覺。みどり是博多~佐世保之間的特急列車,差不多1小時一班,全程將近2小時。

特急「綠」的側面,除了綠色為底之外,LOGO亦為樹木圖案,還有「佐世保線」(SASEBO LINE) 字樣。
佐世保開往博多的特急「綠」
ハウステンボス(Huis Ten Bosch,豪斯登堡→地名)
「豪斯登堡」是位於長崎縣北部佐世保市的荷蘭風情主題樂園,台灣出發的九州團幾乎必去。特急ハウステンボス與みどり併結,從博多出發到早岐分離,みどり往佐世保車站,ハウステンボス往豪斯登堡車站;反之亦然。特急ハウステンボス一天有5班往返,但旺季最多可增加到10班往返。

ハウステンボス專用車廂的車頭 (2011/09/16,博多車站),783系的特別塗裝款。
ハウステンボス側面有大大的HUIS TEN BOSCH字樣
列車上有豪斯登堡的LOGO,但我一直查不出來SEABORN KINGDOM到底是什麼意思。
列車停靠在豪斯登堡車站,在車上便能看到該主題樂園的建築。
ゆふゆふいんの森(由布/由布院之森→地名)
「由布岳」是大分縣西部的火山,造就了附近的由布院溫泉,湧出量僅次於別府。ゆふ是從博多出發到久留米,再轉久大本線到大分、別府的特急列車,平日一天3班,全程要3個多小時,只到由布院的話則是2小時15分左右。ゆふいんの森則是九州最早的D&S觀光列車 (Design and Story),行駛模式與ゆふ一樣,平日一天僅1班,不過假日會另外增加2班博多~由布院的班次。這班車大概是台灣人心目中最紅的九州觀光列車,幾乎所有遊客都以它為目標;有一次我在博多車站劃位,前面是兩個台灣人,一聽到想搭乘的ゆふいんの森已滿席,簡直就如喪考妣一般。其實,搭乘一般的特急列車也很不錯啊。

停靠大分車站的ゆふ (2015/07/23)
九州横断特急(九州橫斷特急→地名)
顧名思義這是橫斷九州聯絡東部和西部的列車,基本上就是行駛於聯絡大分、熊本兩縣的豐肥本線,但此列車並不是只往來大分和熊本兩站,向東會延伸到別府,向西則是經鹿兒島本線、肥薩線延伸到人吉,形成類似倒S形的路線圖。九州橫斷特急會經過阿蘇地區,因此也是深受台灣觀光客喜愛的熱門列車。目前九州橫斷特急一天有4班往返(其中一班只行駛別府~熊本),全程需要4小時40分左右。

熊本站準備發車往人吉的九州橫斷特急 (2008/06/13),僅有兩節車廂。
傍晚雨中駛抵終點別府站的九州橫斷特急 (2011/09/19)
九州橫斷特急全車紅色塗裝,非常鮮明。它也有一個圓圓的LOGO,不過都是漢字。
九州橫斷特急車廂側面,TRANS-KYUSHU LIMITED EXPRESS。
難得一見的畫面:九州橫斷特急行經球磨川沿岸,距離河面僅有不到5公尺的距離。另外,這班車是ゆふ(由布)代打編成,前面的字樣還是185 YUFU。
あそぼーい!(阿蘇男孩→地名)
以週末假日前後為中心進行運轉的D&S觀光列車,行駛於熊本~宮地之間的豐肥本線,因為行經阿蘇地區而得名,並配合阿蘇車站的名譽站長「小黑」(くろちゃん)塗裝,車廂內裝則以小朋友為訴求目標。あそぼーい!行駛日有2班往返,全程約1個半小時。

あそぼーい!的先頭展望車廂 (2011/09/19,阿蘇車站),這是非常搶手的座位。
あそぼーい!車廂側面,黑白黃相間的塗裝。
あそぼーい!的兒童車廂,側面全是KURO的圖案。
くまがわ(球磨川→地名)
因行駛於熊本~人吉之間,路線大半沿著球磨川而名。くまがわ事實上是完全配合九州橫斷特急運轉的回送車,車廂是一樣的:例如早上有一班くまがわ從熊本到人吉,回頭就成為人吉發車往別府的九州橫斷特急;而最晚一班九州橫斷特急到達人吉之後,回頭就成為くまがわ開回熊本。

くまがわ根本就是九州橫斷特急的回頭車,連車頭標示都沒有換 (2015/07/25,人吉車站)。
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地名/自然)
從吉松經肥薩線南段、日豐本線往鹿兒島的特急列車,隼人是中途的一站,而這個詞據說是源自於九州南部的原住民種族,但早已被同化。はやとの風有觀光列車的性質(會在大隅横川、嘉例川、竜ケ水等站額外停車),但亦是固定行駛的特急列車,每日2往返,從吉松到鹿兒島中央約需1小時半。這種列車我確定是遇過的,但是卻遍尋不到照片紀錄,非常遺憾。

海幸山幸(海幸山幸→傳說)
以週末假日前後為中心進行運轉的D&S觀光列車,行駛於宮崎~南鄉之間的日南線,在行駛日固定會有1往返。「山幸彥」和「海幸彥」是日本宮崎地區的古老神話傳說,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

海幸山幸 (2011/09/18,油津車站) 是由兩節不同車廂編成,這一節是「海幸」車廂,有代表海的漢字圖案和代表宮崎 (Miyazaki) 的M圖案。
這一節是「山幸」車廂 (2011/09/18,南宮崎車站),有代表山的漢字圖案和M圖案。
海幸山幸的車廂側面,木質風的外殼現在非常少見。
「海幸」車廂的外觀
A列車で行こう(搭A列車向前行→地名、願望)
A列車的「A」取自天草(あまくさ,Amakusa)的地名和大人(Adult)旅遊的意念;我本來以為這種列車跟遊戲有關(名稱一模一樣),但維基上的資料並不是,在沒有其他佐證的狀況下也只能採用。A列車從熊本往三角線,車程很短,中途也只停宇土一站,行駛時間約40分鐘而已。週末假日有3班往返。

在秘境車站赤瀨閒晃之時,正好遇到A列車經過,算是意外的驚喜 (2015/07/24)。
A列車即將駛入赤瀨站西側的隧道
快速列車
なのはな(油菜花→植物)
なのはな是「菜の花」,台灣叫油菜花,是一種可以開得滿山遍野的黃色花。なのはな是指宿枕崎線的快速列車,從鹿兒島到山川,一天有3~4班往返。

220系なのはな (2008/06/14,指宿車站)。配合油菜花的意境,全車都是黃色塗裝。
220系なのはな側面
220系なのはな (2011/09/17,鹿兒島車站)。一樣是全車黃色。
220系なのはな側面有大大的NANOHANA字樣
シーサイドライナー(海邊快線,Sea Side Liner→地名)
從長崎到佐世保的快速列車,大半路線都沿著大村灣行進而得名,因為英文原名而有SSL的簡稱。シーサイドライナー班次相當多,幾乎每小時就有一班。另外,搭乘此快速列車會經過豪斯登堡。

與普通車一起並排的シーサイドライナー,兩者都駛抵了終點長崎車站 (2008/06/12)。
兩輛都是シーサイドライナー (2011/09/16,長崎車站),左邊是200系剛抵達長崎,右邊是準備開往佐世保的キハ66系,國鐵時代留下來的40年老車。
シーサイドライナー側面,大大的SEA SIDE LINER字樣。話說JR九州好像比較喜歡用英文標示車廂側面?
觀光列車
SL人吉(SL人吉→地名)
SL人吉是鹿兒島本線/肥薩線的蒸汽列車,由日本國鐵8620型58654號機牽引,從熊本到人吉,途經美麗的球磨川沿岸,全程約2個半小時。1922年出廠的58654號機是日本目前最古老的一般路線動態保存蒸汽機車,已經93歲了。附帶一提,8620型就是台鐵的CT150型,目前僅有一輛靜態保存的CT152在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

58654牽引的SL人吉停靠八代車站 (2015/07/25),配合肥薩線0公里起點的標示。
SL人吉緩緩駛離一勝地車站。蒸汽列車起步時的震撼性,真的要在旁邊看才能感受到,坐在車上反而沒感覺。將近百歲的58654牽引SL人吉大半路程都不靠補機,其老當益壯的實力令人佩服。
SL人吉的車廂全為復古深棕色塗裝
SL人吉車廂側面
SL人吉的車廂標示,這86指的是8620型的前二字暱稱86。
SL人吉的車尾展望車廂,不需劃位的絕佳觀景位置,不過總是被坐滿。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伊三郎.新平→人名)
兩個人名分別是山縣伊三郎和後藤新平,前者是肥薩線建設時的遞信大臣,後者是通車時的鐵道院總裁。在肥薩線最長的矢岳第一隧道北口有山縣伊三郎的題字「天險若夷」;南口則有後藤新平的題字「引重致遠」。這剛好配合了列車的命名,いさぶろう由人吉往吉松,可以見到北口的題字;另一方向的しんぺい從吉松往人吉,則能見到南口的題字。這兩個車種其實是同一觀光列車,每天2往復,速度非常緩慢,在中途的三個站(大畑、矢岳、真幸)至少都停車五分鐘以上,經過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的矢岳越え還會慢行讓遊客欣賞,同時也有隨車小姐負責解說介紹。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停靠在折返式車站真幸 (2008/06/13),是很顯眼的深紅色塗裝。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車廂側面。車上幾乎都沒人了,因為大家都利用停車時間到月台、站房去逛一逛。
一列團體包車的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駛進折返式車站大畑 (2015/07/15)。這個角度其實很厲害,可以同時看見螺旋路線的上層和折返式路線的另一側路軌,不過只靠這畫面很難體會。
團體包車的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停靠大畑車站,一個日本人一直跟我說這是「ビールでんしゃ」(啤酒電車),我本來實在聽不懂他的意思,後來終於懂了──參加這個團體行程,除了搭乘火車遊覽肥薩線之外,還能在車上無限暢飲啤酒!難怪有些乘客看起來已經醉醺醺的了。
已廢止
リレーつばめ(接力燕→動物)
接力燕是2004年~2011年期間,九州新幹線部份路段通車(鹿兒島中央~新八代),乘坐新幹線つばめ抵達新八代後,可轉乘在來線特急往熊本、博多,這就是リレーつばめ。最讓人驚嘆的是這兩種列車停靠同一月台兩側,同編號車廂互相對齊,劃的座位也一樣,轉乘只需要不到30秒就可完成,3分鐘之內便開車。

2008年「篤姬」塗裝的リレーつばめ,新八代車站。這照片比一個人還要大。
平成筑豊鉄道
潮風号(潮風號→自然現象)
與JR四國予讚線的特急列車しおかぜ同名,不過是用漢字表記。潮風號其實是「門司港レトロ観光線」的觀光列車,這是由昔日貨運支線改建的觀光支線,只有2.1公里,柴油機車牽引2輛展望客車,以最快15公里的時速緩慢前進。起訖點一端是門司海峽,一端則是九州鐵道紀念館,假日才有運轉。
由DB102柴油機車牽引的潮風號,九州鐵道紀念館站 (2014/06/14)。
潮風號全車都是藍色塗裝,車廂是トロッコ型式,有大片的玻璃窗方便欣賞風景。

4 則留言:

  1. 閱讀了版主這6篇的日本鐵道列車愛稱,我這個鐵道的幼稚園生想請問您:
    看起來日本列車的愛稱似乎是以"路線"來命名的,不像台鐵的太魯閣、普悠瑪是用列車型號來命名,例如我比較注意的JR九州885系電車,行駛博多=大分之間稱為ソニック(同一路線的883系也是這麼稱呼),而行駛博多=長崎之間就稱為かもめ,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正不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對不起,還有:
      新幹線列車的愛稱則好像是用來區分行駛時間(速度)快慢的?

      刪除
    2. ㄟ...實在抱歉,我又想說一下了,個人是太魯閣號迷,所以一直很想去九州坐幾趟太魯閣的兄弟885系列車,這幾天又瀏覽了JR九州網站( 現在JR除了東海之外都有繁體中文版,可見我們的觀光實力不容小覷喔 ),我發現在時刻表上:
      1. 行駛博多=大分之間的ソニック,如果是以883系列車行駛會註記"runninng by blue Sonic",
       如果是以885系列車行駛則會註記"runninng by white Sonic",所以有"白色音速號"和"藍色
       音速號"兩種耶!
      2. 行駛博多=長崎之間的かもめ,若行駛885系列車會註記"running by white Kamome",
       而其他的かもめ就沒有載明是以那種列車行駛了,所以有一般的"海鷗號"以及885系列車
       的"白色海鷗號"耶!
      這真是非常有趣。

      刪除
    3. 前2個問題,根據我的觀察,應該都是正確的。

      大部分的時候,單一車型會用在許多路線,只要跑的區間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愛稱。

      新幹線列車的愛稱,也百分之百跟停站、速度有關;所以搭乘長途的話,可別看到車就上,のぞみ和こだま會差非常多!

      最後一篇,正如你所說,藍SONIC就是金屬藍,白SONIC就是太魯閣兄弟885,白的比較快喔。而かもめ絕大多數都是885系在跑,我好像沒遇過不是885系的かもめ。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