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16

DAY 1

6:50出門,先到玉里車站前再試試手氣,看看早晨迎向陽光時會不會有好一點的拍照效果,結果還是差不多。我終於相信是這棟建築物太刁鑽,不是本人技術上的問題。

大清早陽光下的玉里車站,看習慣之後好像也覺得沒那麼醜。
玉里車站~大禹舊站 6.2公里
從玉里站前出發,沿著中華路離開市區回到台9線,想說還蠻順路的,就繞到大禹舊站看看。此站裁撤已超過20年,但站房由在地居民維護,保存得很好。

大禹舊站的東拓標準站房,在地居民以原貌維護至今,誠屬不易。
站房內部有些壁癌,裡面有不少以隸書寫成的書法,通俗的詩句挺有意思。
大禹舊站~三民車站 5.6公里
經過往高寮的岔路,從此處到赤柯山金針產區還有15公里以上,海拔更高達900公尺,也不是我所能挑戰的行程。繼續前進抵達三民車站,此站的站房與月台都已經更新完成,但卻是一個不販售車票、以交會功能為主的車站。剛到這裡,我就注意到在車站旁邊有一頂帳篷;拍完照片之後,帳篷的主人也鑽出來開始收拾東西。閒聊之後才知道,他是正在進行步行環島的勇士,戴著斗笠一公里一公里緩緩移動。當下我向他表示無比的敬意,並交換了附近的飲食店資訊,互相打氣之後揮手道別。

三民車站正面,更新後與豐田站相似。雖然沒有拍進畫面,但此時右邊有一頂帳篷。
三民車站候車室,這一側牆上是林肯名言「民有、民治、民享」。
另一側牆上則是孫文加以闡釋而得的「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注意此站站房裡沒有售票窗口,完全沒有預設客運服務功能。另外,右邊牆上掛著一些筆記本,我看到之後非常興奮,以為台鐵也開始出現秘境車站的「駅ノート」了,不過拿下來一看發現並不是,只是當地居民的一些活動剪影。
左邊是三民車站近期新建,預計要給郵輪式列車停靠的第一月台,不過使用機會不多。

DR30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三民車站,注意從車窗透過去剛好可以看到月台上的站牌,拍照的時間點真是太巧了。
三民車站~舞鶴號誌站 8.9公里
用走的都能挑戰環島,騎自行車真的也不算什麼了。接下來是花東公路中段的天險——舞鶴台地,最高處有海拔230公尺以上,上坡的兩個大彎很有威脅性,不過我邊騎邊牽,最終也克服了。經過了大片的茶園,來到瑞穗北回歸線標誌。嗯,一個禮拜之前,我才通過嘉義的同緯度位置,就這樣一天一天慢慢磨,也是繞了一整圈南台灣。接著是下坡途中的掃叭石柱,這史前巨石文化的遺址,考古上已無線索可循,如今只剩下原住民的神話傳說。在這裡可以眺望紅葉溪谷的風景,非常漂亮。

舞鶴台地上的茶園
花蓮瑞穗「北回歸線標」,北上通過這裡表示要離開熱帶了。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有一座很大的茶壺模型。
掃叭石柱,史前巨石文化的神秘地標。
從掃叭石柱附近遠眺紅葉溪谷,正前方綠色的是新線的鐵路橋(尚未切換啟用),河床左邊有馬立雲部落和瑞穗牧場,右邊遠處則是紅葉溫泉區。
下到舞鶴台地北端坡底,我決定不管什麼行程了,把附近的點都去看一看。先到舞鶴號誌站,景象跟上次來的時候一樣沒什麼變化,工程車輛還是頻繁出入,因此路況不佳,騎車還得多小心注意。等明年新自強隧道完成改線之後,這裡也將走入歷史了。

舞鶴號誌站在新的雙線隧道完工後就會消失
DR28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舞鶴號誌站前方,無交會。
舞鶴號誌站~瑞穗車站 6.8公里
既然都到路口了,就順便去瑞穗牧場看看吧!事實上我跟這裡還有點地緣關係,有位親戚長年在牧場工作,不過若是進去拜訪的話,恐怕很難在短時間內離開,所以吃個冰淇淋,跟乳牛合照一下就好。

瑞穗牧場的乳牛
取道花東公路舊線,進入瑞穗市區。今年二月底造訪的時候,車站業務已移至新建築物地下,舊站正準備開始施工;這次看到的則是在圍籬中進行拉皮、已經看不出原貌的站房,但新建部份也還沒有啟用,或許要等到整體全部完工才一併開放。至於後站,因為半年前已經見識過,原諒我就不繞過去了。

增建的瑞穗車站右半部,地上部份尚未啟用。
瑞穗車站舊站房正在更新改建,雖然已看不出來原貌,但完全拆除的資訊是錯誤的。
瑞穗車站臨時進出口,位於新建部份右側。站房設施在地下。
瑞穗車站聯絡前後站的地下道尚未啟用,所以後站等於還無法通行。
瑞穗車站現行地下區域的剪票口,進站後直行到第一月台,轉右側到第二月台。
瑞穗車站現行售票窗口,左邊可見到幾張候車座椅。
瑞穗車站~瑞穗自行車道~瑞北舊站~富源車站 9.9公里
往北出了瑞穗市區之後,不久便見到高架化之後的路線,底下則是舊線改成的瑞穗自行車道,當然是選擇這條路線。這是一條非常冷清的自行車道,從頭到尾我都沒有遇到其他的自行車。在途中會先經過瑞北舊站改成的鐵馬驛站,有一座東拓時代的月台殘跡,但因為利用者極少,站房並沒有開放。

瑞穗自行車道一處入口,上方是高架路線。
舊瑞北車站南端的看守小屋,也就是昔日的站場路軌分歧點。
舊瑞北站改成的瑞北鐵馬驛站,大門緊閉。
瑞北鐵馬驛站靠近道路的這一側門面
瑞北站殘留的東拓大理石月台
月台旁的瑞穗自行車道標誌,整條路線看不到任何其他鐵馬,生意清淡。
繼續沿自行車道前進,經過緩緩的爬坡,來到富源溪舊鐵路橋,看到河床裡果然有許多淺色石塊,或許這就是「白川」地名的由來。進入富源聚落,首先是富民村,車站附近西側是富源村,東側則是富興村,加上屬於萬榮鄉的馬遠村,這便是富源地區的四個村落。富源車站更新完成有一陣子了,站前的形象商圈也很整齊,不過人氣不旺。

舊東線改建成的瑞穗自行車道富源溪(馬蘭鉤溪)
富源溪曾遭到垃圾污染,經過封溪復育之後,據說現在已經有魚了,上游更是能見證「白川」的美名。
富源車站前,整體而言周遭環境不錯,但乘車人數直直落。
富源車站~老家~大富車站 8.1公里
在富源車站前吃過午餐,到農會超市買了幾瓶飲料,雖是正中午也繼續上路,因為我早已決定要到大富東邊山下的老家停留一下。穿越鐵路之後,經過富興村的拉吉哈桿部落,在這裡有大片的鳳梨園,夾雜著一些結實纍纍的柚子樹,嗯,快到中秋節了。繼續在田園產業道路中穿梭,接近山腳下的時候就會遇到縣道193,它也是風景極為優美的自行車熱門路線,不過環島的話比較少人會騎這條路。

柚子快要可以收成囉,這裡出產的應該也算是鶴岡文旦吧。
富興村東面大片的鳳梨園
來到縣道193了,此公路北起新城鄉的三棧,南至玉里鎮的樂合,主要是沿海岸山脈西側(東邊山下)而行,介於台9線花東公路與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之間,交通量稀少,是著名的景觀道路。
再往北一點就到老家了,已經無人居住,這些年來,大部分都只是清明節開車進來祭祖,以前小時候也有走路或乘坐機車的經驗,騎自行車倒是很難得的經驗。老家屋裡已沒有任何值錢的東西(鄉下的小偷也真是厲害),象徵性的門鎖一拉就開,但神桌當然不會有人偷,我點香拜拜,然後坐在屋簷下許久,回憶小時候在這裡生活的點點滴滴,感觸良多。

本人老家,目前已無人居住。
老家位於縣道193的75~76公里之間
待了整整一小時之後,沿著昔日的蔗田道路回到大富街上,大富車站沒什麼改變,新的岸式月台完成之後,舊東拓月台已封閉閒置,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哪一天跟瑞和站一樣,突然就被拆掉了。

大富車站,正面居然加裝了跑馬燈,真是非常突兀。
大富車站站房由社區居民認養,極為整潔。桌上有一些摺頁提供給觀光客參考。
站房內的照片與鐵道沒什麼關係
大富車站剪票口,電子票證裝置設在往月台的通道旁。
大富車站新舊月台並立,右邊是新建現役的岸式月台,左邊的舊東拓月台已封閉停用。
DR30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大富車站兩月台之間。奇怪,這一天不管到哪裡拍的好像都是柴聯自強號。
大富車站~光復車站 8.2公里
接下來的路段,我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畢竟都是返鄉必經之路。到光復車站之前,我還是不能免俗地繞進光復糖廠,堅持買了一支花生冰棒嗑掉;不過這裡自從成為觀光景點之後,東西早已失去了原有的風味。光復車站拉皮完成之後,外觀很有特色,內部則十分簡單,有點空曠的感覺。

光復糖廠,正式名稱應該是花蓮糖廠,現在大家到這裡只有一個目的,吃冰。
光復車站改建後的門面
如果要看到完整全景,還是必須到馬路對面。
光復車站剪票口,看到「進入候車月台禁玩手遊"寶可夢",敬請配合」的字樣,我笑了。
光復車站候車室非常陽春,座椅也偏少。其實可以多擺一些椅子,因為光復站熱門時段旅客也是不少。
現在東線北段更新後的站房,售票窗口大多是這個樣子。
光復車站~萬榮車站 6.3公里
離開光復,跨越馬太鞍溪,進入鳳林鎮長橋里,車站雖然叫做萬榮,但附近其實都還是鳳林鎮境內,要再往西一段路才是萬榮鄉轄區。這次我終於看到了完整更新過後的萬榮車站,不再是施工中的混亂景象;站房左側的站名鐘塔是隸書字體,頗有氣勢。

萬榮車站整個都更新完畢了,我發現它的正面比以前好拍一點,不知道是不是相機的關係。
從斜面更能突顯車站的外貌
萬榮車站的站名加時鐘塔
萬榮車站候車室,算一算位子比光復站還多。但此站的進出人數只有八分之一。
萬榮車站剪票口,電子票證裝置、LED時刻顯示皆完備。
比較小站的售票窗口就是這樣
PP自強號通過萬榮車站
萬榮車站旁超過百年歷史的黑松,身形非常優美,希望它可以長保青綠。
萬榮車站~鳳林車站 5.2公里
在車站旁邊超過百年歷史的黑松樹下休息時,我有考慮是不是要順便去林田山逛一逛,不過因為下午在老家耗去很多時間,而且天色看來似乎有點要下雨的樣子,所以最終決定採取安全的路線,趕在下雨前騎到鳳林住宿。在通過萬里溪橋之後確實飄起了幾絲雨滴,不過雨勢沒有變大,到鳳林街上反而沒雨了。咦,自從在屏東與M君分道揚鑣之後,已經整整5天都沒有因雨耽誤行程,看來M君比較有雨神的味道。不過每天午後的豔陽反而成為新的大魔神就是了。5點不到我就住進旅社,今天就這樣收工吧。

扣掉頭尾的玉里、鳳林,本日其實才造訪6個現役車站,里程沒什麼負擔,而且也只有舞鶴台地那一段爬坡較為辛苦。不過整天都有一種濃濃的返鄉情懷,算是自行鐵途中的另類體驗吧。

本日造訪車站三民、瑞穗、富源、大富、光復、萬榮

本日騎乘里程65.2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237公尺(舞鶴台地台9線路上)

4 則留言:

  1. 回到老家回憶小時候的生活點滴,這種心情我也是感同身受,衷心的祝福您退休後能如願地回家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退休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有時候覺得自己年紀已經不小,但跟老一輩相比卻又還是像小孩子一樣。

      刪除
  2. 星期二拜訪到大富車站,我很幸運遇到正在整理環境的協會總幹事,和她聊了好久,摘要如下請您瞭解家鄉狀況:
    1.她很高興的說全台灣的無人車站只有兩個認養單位得獎,一個是花蓮的大富車站,
     另一個則是台東的瑞和車站。
    2.設置跑馬燈主要是讓社區居民知道最新的資訊,本來是想放在富安宮,不過居民
     不一定天天會過去,最後決定放在大家每天會出入的車站前,但是她自己也覺得
     放在車站前很怪,尤其是晚上跑馬燈閃啊閃的。我跟她說歷史悠久的車站放個
     跑馬燈真是不對,而建議她改放在車站裡,這樣依然可以服務居民,車站的門面
     也不會那麼的怪異。她恍然大悟,一直說怎麼沒想到放裡面,並說下次開會時
     可以跟大家討論,或許、可能您下次回去時跑馬燈會換了位置。
    3.跟她說瑞和車站的舊月台已經拆光了,她提到當初台鐵也是想拆舊月台,經過
     協會強力的爭取才保留成目前這樣,所以大富的舊月台是不會拆的。
    4.協會現在有跟台鐵合作停靠郵輪列車,遊客下車後列車會開到富源,遊客在大富
     停留約1小時,再搭區間車去富源轉接繼續的行程,郵輪列車到時,都有許多志工
     服務遊客並介紹大富。
    5.大富國小因為學生數極少,已經在2014年廢校,不過環境都有在整理,裡面可以去
     露營呢。
    6.您下次可以秋天載家人回去,有大閘蟹可吃,在鐵道西側約1.5公里處,有三家養殖場,
     因為有好山好水質,她非常強力推薦我過去嚐嚐,只不過我是走路的,要過去可難了。
    以上報告完畢!
    p.s.我每次回家鄉時,都會遇到有趣的人、事、物,收穫非常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月台是這樣保留下來的,希望台鐵別又改變心意,畢竟東拓時代的月台在正規車站就僅剩這一座,其餘都整修過或即將改建了。
      推動大富地區的觀光,讓人充滿期待,畢竟這個村落蕭條已久,幾乎沒剩什麼人了,還是需要一些新的刺激啊。樂見將來大富站有郵輪式列車停靠。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