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吉岡海底車站(吉岡海底駅):北海道.已無法再下車造訪的海底隧道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無(已廢站,降為吉岡定點)
位置:北海道松前郡福島町
路線:JR北海道.海峽線 / 北海道新幹線
站房:無(位於青函隧道內)
候車室:
月台:岸式月台x2
路軌:2
附近民宅:
遇見人數:遊客5人、工作人員約5~6人
感想筆記本:沒有注意

吉岡海底車站 (2003/09/14) 位於青函隧道內。由於列車在隧道內速度很快,如果不停靠的話,判斷經過車站的方式是兩側照明,比其他路段明亮、燈的數量較密集。
吉岡海底車站為兩側岸式月台,寬度非常狹窄,僅容一人通行。2016年新幹線通車後,為增加隧道淨空已將月台拆除,此畫面成為絕響。
2003年當時的吉岡海底車站站牌,往青森方向的下一站是龍飛海底(たっぴかいてい),往函館方向的下一站是知內(しりうち),現在這三站皆已廢止。
2003年當時的吉岡海底車站發車時刻表,皆為見學行程,其中往函館最後一班是哆啦A夢海底觀光列車。這上面沒有標示第一班到達本站(理論上不可能會有人上車)及從函館駛來以本站為終點(也就是哆啦A夢海底觀光列車)的列車,所以實際上的停靠班次為:往函館方向5、往青森方向3。我利用的則是最末列的スーパー白鳥24コース(超級白鳥24號行程),也就是搭乘超級白鳥24號抵達,停留約2小時之後再搭乘超級白鳥28號離開。
吉岡海底車站平面圖,取自JR北海道網站。從圖中可看出坑道非常複雜,上下車月台(ホーム)在右下角,主要設施集中在左半部。

2003年9月,12天的北海道旅行結束,在返回本州行經海峽線時,我參加了見學參觀的行程,在青函隧道裡的吉岡海底車站下車。

青函隧道連結本州與北海道,「青」是指青森,「函」是指函館,但其實隧道兩端距離青森市跟函館市都還很遠,會用這個名字是因為它取代了昔日往來兩地的「青函聯絡船」。這座海底隧道穿越津輕海峽,海床之下的部份有23.3公里,含兩端引道全長則為53.85公里,至今仍是全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隧道於1971年正式動工,1985年貫通,1988年開始營運;接下來28年的期間,這段路線是JR海峽線的一部分,以窄軌在來線(1,067mm)的方式營運;直到2016年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至新函館北斗,青函隧道變成其中一段。因為當初在施工時就已經預先考慮到這個狀況,所以隧道淨空是新幹線的規格,僅須加舖一條軌道成為新幹線使用的標準軌距(1,435mm)即可;但當然,新幹線還需要很多機電、號誌等設施配合,不是真的舖條軌道就能行駛。

青函隧道施工是由本州、北海道兩端的海岸邊向下挖掘,最深達到海平面以下240公尺,比深度140公尺的海床更低100公尺。而這兩端的施工斜坑,本州端是位於龍飛,北海道端則位於吉岡;在整體隧道工程完成後,便留下了兩個大型的地底空間,成為日後的兩座海底車站。在2003年當時,「龍飛海底」和「吉岡海底」都是可以見學參觀的車站,我之所以選擇到吉岡海底車站,是因為它比龍飛海底車站更深,而且位置已經確實在海水以下,不像龍飛海底車站的正上方其實仍是陸地。而當年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造訪這兩座海底車站,必須先購買見學整理券(有人數限制),才能在特定班車停靠時下車,跟隨工作人員的導覽解說,結束後再搭乘下一班車離開。畢竟,這是一個不會有一般乘客上下車的車站,JR必須嚴格掌握參觀者的行蹤,要是搞失蹤的話可就麻煩了,沒趕上列車算事小,像《完全自殺手冊》裡還有人跑到青函隧道臥軌哩。

2006年起,因為北海道新幹線的施工,吉岡海底車站停止開放,而這一停止就再也沒有正式恢復;至於龍飛海底車站則繼續營運到2013年,最後也因為北海道新幹線施工而停止。2014年,這兩站一起被廢止,名稱被改為「定點」,只作為緊急避難用途,也代表乘客將再也無法到達。因此,能於吉岡海底車站尚在營運時造訪,感覺上還蠻有價值的。雖然以下的路程資訊已經沒有實際作用,但我還是照慣例標示:
函館→木古內→→→吉岡海底←←←龍飛海底←奧津輕今別←青森
在還有列車停靠的年代,從吉岡海底到函館(約70公里)或青森(約87公里),大約都需要一小時左右。

當年,在吉岡海底車站下車後,導覽人員就趕快招呼大家進入旁邊的坑道,這是因為月台相當狹窄(僅有84公分寬),列車駛離時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要趕快避開。由於往青森方向的下車月台與車站設施在不同側,必須先穿越路軌下方的甬道,再轉進與隧道平行的通路,步行經過一段長長的距離,才會來到海底車站的主要設施區域(可參考上方的平面圖),沿途牆上有一些圖片展示。海底車站裡除了工程方面的機具、照片展示之外,還有特別設計的一些梗,例如海底神社、海底電話、海底逕流、螢光海底隧道、龍宮水族館,而最著名的便是哆啦A夢世界(文章最後有圖片)。導覽人員非常認真地介紹各項設施,並留了不少時間讓遊客參觀(當然是在限制的區域內,不能亂走),可惜我日文實在太破,大部分解說都聽不懂。不過有個老梗大家都還是會笑,那就是請遊客上台跟哆啦A夢玩猜拳,只要出布就一定會贏。

超級白鳥列車上,即將抵達吉岡海底車站,前方屏幕顯示「次は 吉岡海底」。這個畫面現在已經不可能看到。
(請儘量忽略本人影像)吉岡海底車站延伸極長的地下通道
導覽人員正在認真介紹吉岡海底車站月台旁的消防設施
此處標高為海平面以下145公尺。說真的,平常誰有機會來到這麼低的地方?相當於地下50層?
吉岡海底車站的公共電話,頗有噱頭,從這麼深的海底打電話回家蠻酷的。不過後來手機通訊覆蓋率提高,在這裡打電話也變得不稀奇。
吉岡海底車站的逕流,水質清澈無比,而且我親自嚐過,是淡水。
號稱日本最低的吉岡海底車站的「お宝こども神社」,孩子是寶貝!
這張圖說明青函隧道的長度、深度等資訊,而所處的位置是在海平面下149.5公尺,上方是8.4公尺的海洋加上141公尺的海底陸地,證明本站確實是在海水之下。
吉岡海底車站通道眾多,有些十分陰暗,很難弄清楚方向,真的要靠導覽人員引領才行。
底車站里極為複雜的坑道洞口和機械設施
遊客正在聆聽解說
上一張照片導覽人員介紹的就是這張年表,詳述青函隧道的施工過程。
昔日青函隧道施工期間所使用的機具
左邊是施工機具,右邊是工程照片展示。
青函隧道施工期間,在津輕海峽中央(水深130公尺)進行鑽探的工作船。
青函隧道施工期間,北海道側的吉岡基地全景,海底車站垂直位置大概就在不遠的海面下方。
在牆上的照片展示中,發現了阿帕契女王在2000年留下的身影。不過當年她只是旅遊節目主持人,不像現在這麼黑。
親自驗證吉岡海底車站月台的狹窄程度,同時配合出剪刀,讓哆啦A夢難得可以贏一次猜拳。
吉岡海底車站的哆啦A夢世界,舞台上真人扮演的角色。
哆啦A夢很矮,裡面的工作人員大概不到150公分,而且應該相當辛苦悶熱。
哆啦A夢世界的場景之一
哆啦A夢世界的場景之二,這台電視會放映遊客的即時影像,蠻好笑的。
用螢光投射上去的海底隧道,聊勝於無的觀光化設計。後方可以看到導覽人員正在緊盯我的行動,因為在這裡絕對不能脫隊。
充分體驗海底車站的各項設施及青函隧道的施工過程之後,導覽人員引導遊客回到月台,搭乘預定的班車離開。事實上如果真的放任遊客自行移動,因為隧道的長相都差不多,恐怕很多人會無法找到乘車月台。比較遺憾的是,吉岡海底車站在不久之後的2006年就停止開放,遊客再也無法進入體驗;而我也一直沒有計畫到另一個龍飛海底車站參觀,2014年以後它也停止營運。不過前面曾提到,龍飛海底車站事實上是在陸地之下,所以還是能從上方位於龍飛岬的青函隧道紀念館(青函トンネル記念館)進入,並搭乘「龍飛斜坑線」的體驗列車深入海平面以下140公尺的地底區域,原本可以連結海底車站,但現在已經無法進入車站區域參觀。

最後的模糊身影:2013年途經龍飛海底車站時所拍攝,可勉強看到對向月台和聯絡坑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