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大川水壩公園車站(大川ダム公園駅):福島縣.山坡旁隧道口的小巧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60(旁邊有三戶民宅以及自動車輛露營場 / 除了前往附近健行以外,此站沒有利用價值 / 混凝土建成的候車室)
位置:福島縣會津若松市大戶町
路線:會津鐵道.會津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上)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約3戶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不詳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2


2007年7月底8月初,我和家人前往日本東北地區旅遊,雖然是暑期旺季,但當時台灣人到這個區域的還不多,更沒有後來如潮水般湧入的中國觀光客,所以仍享有相當不錯的旅遊品質。當年的主要目標是祭典、古蹟和自然風光,走訪了白神山地、平泉、日光等三處世界遺產,十和田湖、豬苗代湖、藏王御釜等景點,以及四個城市的祭典。不過,還是同一句老話,因為不是以秘境車站為目標且與家人同行,找了半天我只發掘出一站「大川水壩公園」,而且僅僅是車上觀察。

會津鐵道會津線在福島縣,理論上起訖點是西若松和會津高原尾瀨口,不過列車皆由會津若松出發。這是相當著名的秘境路線,列名於「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的就有大川水壩公園(大川ダム公園)、塔之岪(塔のへつり)、七之岳登山口(七ヶ岳登山口)等站。如果是後來我一定花半天甚至一天每站拜訪,不過當年真正的目的地是大內宿,要搭到最近的車站「湯野上溫泉」再換計程車前往。從會津若松到湯野上溫泉途中僅會經過大川水壩公園一個秘境站,不過這段行程日後對我的影響非常大,這點等一下再說明。簡單來說此站的相關位置大概是:
會津若松→→→大川水壩公園←←←湯野上溫泉←塔之岪←七之岳登山口←鬼怒川溫泉←下今市(可轉往日光)←淺草
從會津若松到大川水壩公園約半小時,注意有些列車不停靠。而會津鐵道再往南銜接野岩鐵道、東武鐵道,最後可以抵達東京的淺草,沿途還會經過鬼怒川、日光等著名景點,不過這段路程就算搭乘特急再轉普通車也要4小時以上,而且不適用全國版JR PASS,東日本的也只有部份能用,大家要衡量一下計畫與荷包再決定。

回到當年的車上觀察,我是拿著相機在列車前端錄影,發現來到一處隧道前的車站,旁邊只有幾間房屋(也不知道是否還有人住),一段短短的岸式月台上有一座候車室,完全無人上下車。這38秒的影片就是此站的唯一畫面,沒有其他照片。那時候並不知道這是什麼車站,只覺得十分有趣,心想如果能在這裡下車逛一逛該有多好。現在想起來當然是有點後悔,旅行就應該隨興所至,隨遇而安,沒什麼不可以的;但我個性就是這樣,喜歡照計畫行程走,最終還是乖乖搭到目的地湯野上溫泉站,前往大內宿遊覽。後來回到台灣,我立刻上網查到它是大川水壩公園站,而且還碰巧點到「秘境駅へ行こう!」的網站,發現秘境車站這個別有洞天的世界,甚至可以說改變了我的生命。在下一次的日本旅行,我就刻意去造訪網站上所列的許多秘境車站,體驗到完全不同於一般鐵道旅行的世界。

會津鐵道普通列車AT-500型,此為新1000元紙幣發行紀念塗裝,人物是著名細菌學家野口英世及其母親,他出生於會津若松附近的豬苗代。
會津鐵道列車前端所見的畫面,離開會津若松之後沿阿賀野川(這一段當地稱之為阿賀川)河谷前進,沿線都是鄉間景緻。
大川水壩上游的若鄉湖
2007年當時對此站的記錄真是少得可憐,所以還是補上一些湯野上溫泉站和大內宿的圖片吧。湯野上溫泉車站的站房擁有少見的茅草屋頂,完全是農居的外觀,裡面甚至還燒著火爐。而大內宿地處山谷間,是會津西街道的宿場,幾乎完全保留了江戶時代的宿場町風情,這是在大城市絕對看不到的畫面。尤其是小販將飲料或蔬果浸在路旁的水渠裡保持清涼,買了就直接吃,這也是對當地水質充滿自豪的保證,在台灣恐怕沒人敢這樣做。

會津鐵道湯野上溫泉車站
湯野上溫泉車站的月台和路軌
大內宿街道景觀,兩旁大多是茅草屋頂的老建築。
重新恢復營業的民宿,此地特產以蕎麥麵(そば)最著名。
水渠裡浸泡著飲料、蕃茄、水蜜桃,別處還有小黃瓜,都是買了就吃。
從較高處眺望整個大內宿街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