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串車站(串駅):愛媛縣.山壁與海岸包夾的隱密空間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38(位於可望見伊予灘海域的高處 / 附近有三戶人家,包括一家小雜貨店 / 國道在不遠處)
位置:愛媛縣伊予市雙海町
路線:JR四國.予讃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上,半開放式)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大約3、4間
遇見人數:鐵粉1人
感想筆記本: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14

串車站 (2008/06/15) 位於山壁之下,無站房,僅有一座半開放式的月台候車室。
串車站位於予讚線上,往松山方向的鄰站是鼎鼎有名的下灘(しもなだ),往宇和島方向的鄰站是喜多灘(きたなだ)。
2008年當時的串車站時刻表,列車班次算是不少。現在2017年的班次量仍差不多。

2008年6月,結束九州的行程之後,我馬不停蹄搭乘夜間渡輪從小倉到松山,第二天早上直接開始四國的行程。主要目標是松山城、宇和島城、高知城的現存天守,以及予讚線、土讚線的幾個秘境車站。不過總共其實只待了2天。



JR四國.予讚線是連結「伊予」(愛媛縣)和讚岐(香川縣)的路線,東邊起點是高松,沿瀨戶內海南側向西經松山到宇和島;四國10個最大的城市中,除高知、德島之外皆位於這條路線上,可說是島上最重要的交通動脈。予讚線在西段緊鄰「伊予灘」海域的部份,因為海岸風景優美、沿線視野良好,是著名的觀光鐵道路線。不過這裡有另一條並行的「內子線」(自伊予市向井原站到大洲市伊予大洲站),因為距離較短,反而成為主要特急列車行走的路線;原本經由伊予灘海域的路段成為地方支線,為了提高曝光度和利用率,近年來還取了「有愛的伊予灘線」(愛ある伊予灘線)的暱稱。



串(くし,Kushi)位於「有愛的伊予灘線」上,僅有普通車停靠,特急列車「宇和海」不會經過這一段。事實上當年我是在很有限的時間內,以之字形移動造訪了串和下灘這兩站,而下灘站的介紹就留待下一篇。串在予讚線的相關位置如下:

松山→伊予市→下灘→→→←←←伊予大洲←宇和島
從松山到串約需50分~1小時,因為距離不是太遠且班次未必能配合,所以沒有必要先h從松山搭特急到伊予市再轉普通車。從宇和島到串的話要2個多小時,直通列車也不多,建議先選好車班,在伊予大洲換車。

串是非常小的車站,位於山壁旁,相對位置較高,只有一座岸式月台和小小的半開放式候車亭。因為車站海側植物叢生,所以從月台上看不太到海景。唯一的進出通路在月台北端盡頭,這裡有一條小徑通往上方的住家,也可以向下到柏油馬路,這裡就能看到海了;但真正的公路是在更下方濱海處,旁邊有一棟豪華別墅,路上往來車輛呼嘯而過。事實上這一站與海岸的相對位置,跟多良非常類似;如果從較高處俯瞰車站與海,應該有不錯的視野。只可惜我當年忙於自拍,淨擺些無聊的動作,真正該拍該看的反而忽略了,現在想起實在是愚蠢無比。此外,這一站的地形,也可以拿來跟飯田線的田本站相比較;不過串的絕壁高度和坡度都還是略遜一籌,對外封閉程度也不像田本那麼極端,所以在秘境車站的評價中差了蠻多。

松山車站發,經「有愛的伊予灘線」開往宇和島的普通車。
這列兩節編組的普通車由原先是特急列車車廂的キハ185形來行駛,在原本掛著特急列車名稱的位置寫著「普通」,上方車廂編號也省略了。
車廂內座位配置是優等列車的一排四椅,跟一般普通車不同。
列車停靠在串車站。前方列車長正在觀察我是否在拍照完之後還要上車離開。
下面這段影片是列車離開之後,對整個車站及週邊的畫面記錄。中間有一段本人的笑聲,但現在已經想不起來原因為何,觀賞時請多多包涵。
串車站南端靠近月台盡頭處
這張照片裡面的人並不重要,主要是要顯示串車站路軌旁的山壁。很明顯它是人工切割的結果。
串車站的月台候車室位在靠近北端盡頭的位置,裡面設施很簡單。遠處可以看到往上方民宅的跨線通路。
請完全忽略照片中的人,注意上方的民宅建築。唯一的通路就是跨越軌道的小徑,機動車輛無法接近。
模擬一下在候車室裡等車的樣子
從串車站走出來,可看見廣闊的伊予灘海域風光,不過當天低雲密佈,視野不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