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田本車站(田本駅):長野縣.日本第一斷崖絕壁之下的封閉地域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無人地帶 / 斷崖絶壁 / 徒步急上坡約20分鐘可抵達聚落 / 與外界完全隔絕的空間)
位置:長野縣下伊那郡泰阜村
路線:JR東海.飯田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邊的山壁旁)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
遇見人數:約25人的旅遊團
感想筆記本:候車室內的小平台上

田本車站 (2015/07/05) 月台緊鄰近乎垂直的山壁,另一側為天龍川河谷,南北兩端皆為隧道,除步行之外完全無法接近。
田本車站南端的隧道口上方是最佳眺望位置,不過還真想把那些電車線和支架全部移除。
田本車站站牌,往豐橋方向下一站是「溫田」(ぬくた),往天龍峽方向下一站是「門島」(かどしま)。
田本車站時刻表,跟附近幾個秘境站的班次數量皆同。
田本車站票價表,下方用塑膠布覆蓋的便是感想筆記本。

田本車站是非常著名的秘境車站,其特殊位置被譽為日本第一的「断崖絶壁の駅」。牛山先生對此站的評價很高,在網站總排名上達到第四,僅略次於小和田,勝過飯田線其他各站。從上一次介紹的為栗站繼續北上,經過一個較大的特急列車停靠站「溫田」,接下來便是田本。這邊我還是列一下本站與其他重要站的相關位置,不過詳細的地圖請參考小和田的頁面介紹:
名古屋→豐橋→大嵐→小和田→中井侍→為栗→→→田本←←←金野←千代←天龍峽

事實上田本車站所代表的村落,是當地行政區域「泰阜村」內的兩大主要聚居地之一,甚至還設有中小學校,可見並不是什麼荒山野嶺。但是鐵道路線是位於天龍川畔,離有人煙的地方稍遠;而且又有高度上的落差,導致從車站要走將近1公里的爬坡小徑,至少需要15~20分鐘才能看到房舍。早期公路交通不便,居民僅能利用鐵路往來較遠的地域,相信田本車站也曾經有過輝煌的歲月;不過現在它僅有零星乘客利用,反而是身為秘境車站的聲名大噪,吸引不少鐵粉與遊客專程造訪。

所謂的斷崖絕壁到底是怎麼回事?在此站下車後,首先一定會注意車站位於山與河相挾的狹窄空間,且是在路軌的彎道上;而月台緊鄰混凝土強化的陡峭懸崖,目測角度將近80度,幾乎已經接近垂直;更有意思的是,上方有天然石塊突出於山壁,再往上則有植物向外蔓延生長,所以看起來更接近垂直狀態。不過,可能是我已經造訪過不少類似位置的車站,當我看到田本車站的景象時,老實說並沒有帶給我太大的震撼;而且我天性不喜歡看到這種人工化的山壁,印象上直接就是扣分,所以對於牛山先生給予的高評價不是很贊同。但是毫無疑問,這樣的絕壁景觀與車站位置的封閉程度,即使在日本也是首屈一指。

在田本車站的可活動範圍很小,月台不用1分鐘就走完了,所以一定會往週邊探訪。唯一的對外通道位於車站南端月台旁,僅能讓人通行,而且有階梯,這也輕鬆證明車輛無法到達此站,兩輪的也不行。沿著人行通道,隨即爬升至緊鄰車站的「田本第2隧道」(飯田線編號97)洞口上方,這裡可以眺望車站全景跟周圍山勢。不遠處是路徑分歧點,向上的話就是往泰阜村田本聚落,平緩向前的則通往跨越天龍川的橋樑,可連結至阿南町。在沒有目的地的閒晃狀態下,人的本性會抗拒有上坡的路徑,進而選擇較輕鬆的平路,我也不例外。因此,我沿著長度約500公尺的碎石步道,經過「市場澤橋」(いちばさわはし),來到跨越天龍川的「龍田橋」(たつたばし)。這裡的型態與為栗車站旁的天龍橋十分相似,一樣是吊橋,對岸是車道終點,吊橋到車站之間僅能步行。因為時間有限,我只能跟一般遊客相同,在此處折返回車站。

在此不能不提我所遇到的難得經歷。當我在田本下車時,預期的當然是秘境車站空無一人的景象;可是我竟然看見另一節車廂有大批遊客下車,總數超過20人,令人傻眼!原來他們是順道造訪這個秘境車站的團體,甚至還有導遊帶隊;不過因為年齡層偏高,看起來也不是每個人都對此地很有興趣,可見得並非鐵粉的集合,而是一般旅遊團安排的行程。在隧道口上方拍照時,其中一位成員看我孤隻一人,便問我是從哪裡來,聽到「台灣」這個回答他也頗覺意外;我再以殘破的日文加上一點英文跟他們表明,我是專程來看秘境車站的,所有資訊皆從網路得知,他們也都嘖嘖稱奇。我想,這就好像在台灣的枋山車站突然遇到一個外國人,還熟門熟路地四處走動拍照,任何人都會覺得新鮮。雖然因為到訪時間重疊,我在沿路不斷遇到人,讓我在此站的遊興略減;但這也給我了一種啟發,誰說車站不能成為一種旅行目的地呢?在日本都能安排一般旅遊團進出秘境車站,在台灣一定也可以,只是事先的說明、現場的導覽、以及往返車班的時間控制,還有要求大家嚴守在車站活動的安全準則,這都要好好計畫準備才行。

田本車站前一站「溫田」規模較大,雖是無人站但有特急列車停靠,門口亦可看見計程車等候乘客。
溫田車站附近跨越天龍川的南宮橋(斜張橋),當地地標之一,可通往阿南町。
313系電車停靠田本車站,駛往豐橋。最遠處那節車廂有很多人下車,當時讓我大吃一驚。
我跟旅遊團成員一起在田本車站月台上等候列車進站,313系開往岡谷。
田本車站北端有兩座連續隧道,編號為98(田本第3隧道)、99(田本第4隧道),也就是說飯田線從最南邊起點到這裡,隧道數量即將滿百。
田本車站候車室,位於月台邊的山壁北側,形式並與鄰近秘境站相同。
田本車站候車室內部,感想筆記本在左邊小平台上方。
田本車站的感想筆記本,話說這"Campus"筆記本好像是日本最普遍的產品,連電視劇中都經常看到。
田本車站的站牌、候車室以及北端隧道口。
田本車站的月台中段位置,最著名的斷崖絕壁就在旁邊。
田本車站月台往南方向,左上方就能看到突出的岩塊。
從田本車站月台觀察天龍川河谷
田本車站位於彎道的山壁之下,十分狹窄,利用僅有的空間構築出路軌與月台。
田本車站南端亦為隧道,唯一通路經過其上方。
編號97,田本第2隧道。
田本車站唯一的出路,僅能讓人通行,汽車就不用說了,兩輪車輛也沒辦法克服階梯。
南端隧道口上方,這也是田本車站的最經典畫面。
通往龍田橋的小徑
途中會經過較短的「市場澤橋」,下方是天龍川支流。
龍田橋旁,小徑仍繼續向南延伸,但明顯較少人踏足,也不知道最後通往何處,我不敢貿然前進。
跨越天龍川的龍田橋
龍田橋(たつたばし)的橋名標示
龍田橋上的景象,雖是吊橋但結構已強化,十分穩固不太搖晃。
龍田橋上往南眺望天龍川
往北眺望,可看見河岸高處的聚落,但以這種距離,相信該處居民不太可能往來田本車站搭乘火車。
龍田橋西端,也就是車站對岸,跟天龍橋一樣,不讓車輛通行。
龍田橋西端對岸的一般車道
在橋上往東眺望可以看到兩種交通建築,左邊是飯田線鐵路橋樑(下圖放大),右邊高處是長野縣道1號的公路橋樑。
飯田線鐵路橋樑,規格跟台鐵舊式鐵橋(經過時會發出空洞的轟隆聲)一樣。
龍田橋特寫
最後再回到田本車站瞭望點,旅遊團已經在月台上集合等候列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