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千代車站(千代駅):長野縣.房舍、菜園、側線遺跡結合而成的恬靜氣氛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26(車站前方有一戶人家 / 到聚落有一段距離 / 旁邊有開採砂石的設施痕跡 / 殘存貨運用側線)
位置:長野縣飯田市
路線:JR東海.飯田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上)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2
附近民宅:1~2
遇見人數:2(工程人員)
感想筆記本:候車室內

千代車站 (2015/07/05) 型態很一般,不過是飯田線六大秘境站中最有人煙的一處。上方有民宅,而且還能看到車輛停放,可見應該仍有人居住。
千代車站站牌,往豐橋方向是另一個秘境站金野(きんの),而另一方向就是天龍峽(てんりゅうきょう)車站。
千代車站的班次比同線其他秘境站稍多
千代車站票價表

金野的下一站是千代,距離地方大站天龍峽只有1.4公里,是飯田線六大秘境車站最北,也是排名最低的一個。天龍川的河道在這附近切穿兩側岩質山壁,形成峽谷景觀;不過千代站並不在河邊,無法直接欣賞。本站與其他重要站的相關位置如下,不過詳細的地圖請參考小和田的頁面介紹:
名古屋→豐橋→大嵐→小和田→中井侍→為栗→田本→金野→→→千代←←←天龍峽←飯田

昔日千代車站的貨運地位重要,因為這附近有開採砂石的產業,站前設置了由底部傾瀉至貨車的設施(可參考菁桐站山壁旁現存的煤礦裝載建築),並且有幾條貨運側線,不過現在都已經拆除,只剩下一條側線供人憑弔。千代現在只是普通的客運站,但旁邊僅有一、兩戶人家,到最近的聚落「千榮」則要經過約500公尺的車道,不過已比其他各秘境站好很多,偏遠封閉狀態較不明顯。因此,本站的利用狀況稍微好一點點,停靠列車也多兩班,但每天也只不過是零點幾跟一點幾的乘客數量差別。

千代車站月台亦鄰近山壁,不過兩端都有道路進出,其中一邊還有民宅建築,較無狹迫感覺。另一側有較廣大的平坦腹地,據說以前便是砂石裝載設施的所在之處,但現在是被當地居民用來栽種農作物,也可以說它是菜園。車站北側幾十公尺之外有一個隧道,編號已經來到135(下村隧道);南邊則能看到剛剛提過的側線,匯入正線之後以彎道離開,沒有隧道的跡象。主要進出口在靠近側線終點的位置,這裡有一座狀況良好的自行車棚,我造訪當天還看到一輛小車停在路邊,2位貌似工程人員正在休息,跟鐵道本身不知有無關係。

沿著車道往上走,經過一段山林,幾分鐘之後就來到聚落。這也是我在六個秘境站之中,唯一成功到達聚落的例子。飯田線秘境車站的旅行在此告一段落,下一段冒險,我們回到2008年的旅程,往日本海的絕景五能線前進。

金野~千代之間,天龍川與重要支流「阿知川」匯流處。
兩輛編組的211系電車停靠千代車站
開往豐橋的311系電車駛入千代車站
千代車站北端月台盡頭處,右邊可以看見民宅。
這上方大約有4間建築物,實際戶數不確定,但當時2015年至少確定有人居住。
千代車站北端不遠處有隧道
編號135的下村隧道。飯田線到這裡就有135個隧道,已經跟台鐵全部路線的數量差不多。
這裡原是千代車站砂石貨運的傾瀉設施所在地,現在只剩一片菜園。
千代車站月台、候車室、路軌全景
千代車站候車室位於月台上,亦為標準造型。
候車室內部景象,寬度算是比較大。
千代車站感想筆記本,這一本在當時剛啟用沒多久。
千代車站站牌與候車室
千代車站貨運側線的遺跡,現在只留下非常短一段,應該只有停放工程車的作用。
千代車站南側景象
從月台盡頭處回頭眺望,這一站確實位於比較開闊的場域。右邊白色護欄的位置便是進出口。
千代車站聯絡道路,停了一輛小汽車。右邊是金屬搭建的自行車棚。
從千代車站出發,往上方村落的通路。
沿途都是這樣的山林景緻
潺潺溪流
頗特別的攔沙壩,不過每次看到這種東西就不禁悲嘆溪流生物的痛苦。
往聚落的道路彎曲且坡度不小,但幸好路程不遠。
終於成功抵達聚落了,這是六站中的唯一一次。
這個聚落叫做「千榮」,行政上也是飯田市的範圍。距離車站所代表的「千代」地區,還有大約6公里的距離。
不過,畢竟沿路一直提到這個站名,最後還是來看看天龍峽吧。這算是一個老牌名勝,在日本這種河谷景點相當多,大部分還有加上觀光遊船的活動。這裡的遊船當然跟秀姑巒溪泛舟不一樣,速度緩慢,甚至還以人力撐篙操舵,純粹欣賞兩岸風景,不是體驗順流而下的暢快。不過我當年預算有限,用走的逛一圈,只求能看到周圍風景就好,搭乘遊船這件事就等以後再說吧。

天龍峽車站 (2008/06/17),不過這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樣貌,不知現在有無變化。
在車站裡面就能見到天龍川遊船(天竜ライン下り)的宣傳,模特兒的樣子很有趣。
天龍峽車站,旁邊緊鄰平交道,站房進出口與月台平行,第一個聯想到的是頂埔車站。
天龍峽遊步道,我是從車站出發過橋之後,順時鐘繞了一圈。
天龍峽車站旁的姑射(こや)橋
橋上所見的天龍峽景觀
繞到另一端的吊橋之後,回頭眺望天龍峽,姑射橋和更遠處的飯田平野盡收眼底。
這裡插播一段影片,是在吊橋上看著遊船慢慢划動的景象,可稍微想像一下坐在船上的感覺。

吊橋另一端的天龍峽,再往下游去就快到千代車站附近了。
看到這個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泉水,而是快打旋風。
天龍峽的吊橋「つつじ橋」
天龍峽名勝之一「龍角峯」(不是龍角散)
龍角峯頂端的樣子
日本的名勝之地經常看到這種碑,記述此地的風土景緻。落款者為福島安正。
標示「天龍峽」的石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