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久谷車站(久谷駅):兵庫縣.位於山谷聚落上方邊陲長隧道口的寧靜氛圍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51(遠離住家 / 往主要道路有一段距離,相當寧靜 / 近年來列車交會設施已撤除)
位置:兵庫縣美方郡新溫泉町
路線:JR西日本.山陰本線
站房:小型混凝土站房(已停用)
候車室:有(月台邊半開放式)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站前僅一棟無人居住,月台南側下方為久谷聚落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20

久谷車站 (2015/07/19) 已經停用的站房,無法進入。
久谷車站站牌,東邊鄰站是餘部(あまるべ),往鳥取方向的鄰站則是濱坂(はまさか)。
久谷車站時刻表,班次與鎧相同。
久谷車站票價表

山陰本線餘部往西的下一站是久谷,這一段鐵道離海較遠,車站位於山間谷地的較高處,離聚落稍遠,因此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久谷車站的相關位置如下:
京都→福知山→豐岡→城崎溫泉→香住→鎧→餘部→→→久谷←←←濱坂←居組←鳥取

久谷站隸屬的行政區域為「新溫泉町」,是兵庫縣日本海側最偏西的一個。本站原來也跟鎧一樣,擁有造型相似的低矮水泥站房和兩側岸式月台,但在2012年撤去其中一邊,有趣的是因為第二月台較靠近聚落,所以獲得保留,靠近站房的第一月台反而被停用,路軌亦拆除。連帶著站房也閉鎖不再讓人進入,形同停用。這是因為本站並沒有地下道或天橋,從站房方向要到第二月台搭車必須跨越軌道,意義不大;而且從第二月台兩端都開通了步道,直接往聚落也比較方便,無人化的狀態根本無須再利用站房進出。

另外一個觀察重點是車站東端的「桃觀隧道」,總長1,992公尺,在興建當時亦是一大考驗,花了4年時間,比余部鐵橋稍早一點在1911年底完成,不過是等到鐵橋通車後才一併啟用(當時久谷~鎧是同一區間)。這時後藤新平(時任日本遞信大臣、鐵道院總裁)又登場了,他就跟James Harden有無限開火權一樣,在台灣、日本的許多鐵路隧道口也有無限題字權;桃觀隧道東口的題字是「惟德罔小」,靠久谷車站這一邊的西口則是「萬方惟慶」,不過這當然是事後查到的,因為本人慧根不夠,在現場根本看不出來到底是什麼字。

我在久谷車站待的時間不長,沒有遇到其他上下車乘客或當地居民。在大約半小時的停留期間,繞了站場周邊一大圈,拍照記錄之後,已經無法再往聚落方向前進。不過從車站月台的位置,其實就可以一覽整個山谷聚落的景象。這裡寧靜無人的氛圍,反而才是我最喜愛的秘境車站樣貌。

山陰本線這一段最常見的キハ40形普通車停靠久谷車站
久谷車站月台西端,列車正在駛離。
這個方向有步道,到遠處折往左邊向下,應該是通往聚落的近路。
久谷車站原本有兩座月台,現在只剩左邊(不在站房側所以定位應該是第二月台)這一座在運作。右邊的第一月台和站房皆已停用。
久谷車站站房內側特寫
久谷車站第一月台仍然立著站牌
從月台邊就可以看到久谷的道路與聚落
久谷車站現行的半開放式候車室,非常簡單。
這張照片最能說明久谷車站的地理形勢,站場位置比較高,左邊是明顯較低的谷地,有不少民宅,或許這正是地名之中有「谷」字的原因。注意在兩座月台之外的最右邊還有貨運月台的痕跡。
位於山谷間的久谷聚落
第一月台後方為貨運月台的痕跡
久谷車站月台往東,這裡也有一條聯絡道。
往桃觀隧道口的方向前進,可以看到有一處平交道。
這裡是以前往車站的正規通道,而標示牌上已經說明前方是死路,也就是只通往站房位置,無其他出路。
平交道另一側,小小條的道路通往聚落。
平交道旁的廢屋
久谷車站東端就是桃觀隧道西口
桃觀隧道已超過百年歷史,洞口仍是古早的紅磚外牆,上方有題字。
後藤老兄的題字「萬方惟慶」,應該是大家都開心慶祝的意思。
繞過平交道之後,沿著窄道前往站房正門口。
這像是某種設施的底座遺跡,不知是不是水塔。
站房前方的路上僅有一棟建築物(在右邊)
看起來蠻新的,不過門窗皆緊閉,無人居住。
久谷車站正面進出口,拉門已閉鎖。
告示說明,自2012年11月23日起久谷站乘車動線改變,由第二月台上下車,站房和第一月台不再使用。
從站房側眺望整個站場
久谷舊站房的位置是在第一月台偏西的邊緣附近
從第一月台側往西眺望的景象
回到第二月台準備乘車離開,再看一下這裡的谷地景觀。
列車進站了,掰掰,久谷。
最後是在跟上圖同一位置的錄影畫面,在月台上會不斷聽到警示音,告訴你列車接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