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三星車站(羅東林鐵)

象徵性的三星車站 (2016/02/14) 候車亭與站牌,位於三星「搖搖洛克馬」公園內,但應該不是原來真正的站房位置。
三星車站 (2018/01/03) 候車亭正面全景。目前這個候車亭確實是有公車站牌的,因此也不能說全無作用。
位置:宜蘭縣三星鄉
廢止時間:1979年8月
現存:模擬候車亭、站牌

三星車站站牌,這個里程的正確性應該沒問題。
羅東林鐵在萬富車站之後,路線大致上與縣道196(上將路)、月眉街平行,一直到延伸到三星車站。根據竹林、大洲、萬富等站所張貼的日本時代里程資料,二萬五至三星為2.6英哩,換算得到4.16公里;而三星站舊跡的站牌標示為4.1公里,數字相當接近,可信度應該沒問題。不過我在地圖上測量的結果,兩地光直線距離就已經達到4.16公里,表示這一段鐵道必定十分筆直,而站址測量基準也可能跟後來有些微的偏差。

若不計入羅東,三星是羅東林鐵路線上唯一鄉鎮等級的車站,規模也是數一數二。站場舊跡現為三星公園,不過一般遊客比較有印象的可能是洛克馬,事實上公園牌樓顯示的也是「搖搖洛克馬公園」。根據現地的解說石碑顯示,羅東林鐵1979年停駛後,三星車站的設施及員工宿舍一直存在到1990年左右,之後才闢建為公園。目前在公園靠近馬路邊有一座木造候車亭,旁邊樹立著標示里程的車站站牌,這大概就是唯一能找到的車站相關物件。另外,根據我在現場觀察的結果,緊鄰公園的道路應該是後來新築,那原本站房位置應該不是在目前候車亭;而繞過大型洛克馬走向公園另一側,會見到一條巷道(三星路五段82巷)的盡頭,另一端可直通省道台7丙線。如果按照台灣一般鐵路車站位置,鐵道通常與市街的最主要道路平行,然後會有一條橫向道路連結車站,盡頭處即為站房。這樣推測的話,這條巷道盡頭,也就是公園入口處的階梯位置,極有可能就是以前的三星車站站房。

除了候車亭之外,兩旁還有一小段柵欄,後來我又發現在旁邊人行道上埋著鐵軌。
三星車站候車亭特寫
三星公園就是以前羅東林鐵的三星車站站場
2017年公園進行整修,又增添了許多洛克馬造型的座椅和蹺蹺板。
三星公園牌樓已經直接標明為「搖搖洛克馬公園」
三星公園路旁人行道上的鐵軌,軌距不正確,枕木亦為象徵性擺飾。
遠處正對面就是文中提及的巷道,推測以前站房就在那座蔣光頭銅像的右側位置,洛克馬後面。
三星公園內「人類救星、世界偉人、自由燈塔、民族長城」的銅像。
三星公園的另一側,這條直通省道的窄路,很可能是以前站房所面對的通道。
轉個方向看,階梯處應該就是昔日三星車站站房位置。
三星路五段82巷巷口,遠遠可以瞥見洛克馬。這條應該就是三星的「站前道」。
三星舊地名為叭哩沙,日本時代因為附近有「三星山」而改名三星,不過這座山是位於大同鄉與南澳鄉交界處,其實就在太平山往翠峰湖的道路旁邊,跟三星鄉距離十分遙遠,但從三星往太平山方向望去,因為山勢分佈,確實能看到這座山(事實上遠至雪山主峰都能看到!)。一般人初次來到三星市街,可能會覺得相當迷你、一點都不熱鬧。事實上的確如此,三星人口僅約2萬出頭,在整個宜蘭縣只贏過大同、南澳這兩個山地鄉;而且幅員廣大,在宜蘭縣剛好也就次於南澳和大同,聚落非常分散,所以即使是三星的核心市區人口規模亦不大。基本上,三星最熱鬧的地方就在台7丙線(三星路)的T字路口拐彎處附近,但外地遊客可別期待看到很多特產店舖、很多餐飲選擇、很多觀光設施的景象。三星蔥、上將梨、卜肉,大概是目前三星最知名的幾項特產。

西行天送埤車站 東行萬富車站

3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