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神尾車站(神尾駅):靜岡縣.大井川河岸邊封閉區域遠離聚落的微型秘境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16(遠離聚落住家 / 茂密的森林之中 / 旁邊可見到大井川的絕景 / 有狸貓的玩偶迎接旅客)
位置:靜岡縣島田市(合併前屬金谷町)
路線:大井川鐵道.大井川本線
站房:無(古老木造站房已拆除)
候車室:有(軌道旁半開放式)
月台:島式月台x1
路軌:2(可交會列車)
附近民宅:隧道旁有廢屋,最近的民宅距離約500公尺,聚落則在1公里外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有(候車亭內的座椅上)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6

神尾車站 (2010/09/13) 月台上匆匆一瞥,可見到兩線路軌與狹窄的島式月台,遠處有隧道,旁邊則有一間可能與鐵道設施相關的廢屋。右側茂密的樹林之外即為大井川。

2008年我獨自經歷了13天的日本鐵道之旅,並造訪了肥薩線、土讚線、飯田線、五能線的幾個秘境車站,開始對這個領域有些認識。時間進入2010年,該年的日本旅行雖然不是以鐵道為主體,但還是安排了一段很重要的秘境路線,那就是「大井川鐵道」。

大井川鐵道位於靜岡縣中部,是相當著名的登山鐵道路線。最初認識這條路線是年輕時候讀了洪老大(雖然他只比我大幾歲而已,但畢竟是擁有權威地位的前輩)的著作,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介紹之後有提到,它與大井川鐵道締結為姊妹路線,並且有車站、車輛的相關照片文字敘述,包括在台灣看不到的齒輪咬合(ABT式)登山軌道系統。當時我對於大井川鐵道沒什麼感覺,畢竟還只是個窮學生,台灣本地的鐵道都不見得能逛遍,更別想去日本坐火車。直到2008年之後我迷上秘境車站,發現在排行榜中有不少該路線的車站,還包括高居第二的尾盛,這就絕對不能再忽視了。不過可惜的是,2010年我沒有搭乘大井川鐵道的蒸汽列車,而是選擇在一處車站欣賞其通過;另外當時受風災影響,千頭~奧泉之間列車無法通行,所以有好幾個秘境車站無法造訪。這也讓我一直耿耿於懷至今。接下來幾篇文章,我就以其中幾處秘境車站(包括並未列名的三站)為主軸標題,介紹這整條路線。

大井川鐵道其實是分為兩段截然不同的路線。其中「大井川本線」自金谷(位於東海道本線上)至千頭,全長39.5公里,早在1927年就開業,1931年延伸成為現行規模,1949年電氣化,1976年開始運行觀光化的蒸汽列車,是SL動態保存領域的先驅。另外千頭至井川的「井川線」原為電力公司的專用線,全長25.5公里,當年是為了大井川流域的一連串水力設施而建,1935年開通,1959年併入大井川鐵道行駛客運列車,以其中一段ABT式軌道及眾多秘境車站而聞名。大井川鐵道開業後一直維持著小型私鐵的規模,20世紀中期鐵道黃金年代過去之後,受到旅客利用量減少的嚴重衝擊,大井川鐵道虧損連連,後期幾乎全靠觀光化蒸汽列車的票房和電力公司的補貼來維持。另外,大井川本線的電車,也都是受讓其他私鐵所淘汰的車廂,藉此減少開支,所以很多日本人會以懷舊心態來搭乘大井川鐵道。

2010年我野心勃勃地安排了大井川鐵道2天1夜的行程,購買全線パス(現為「大井川周遊きっぷ」)可無限搭乘,包括往返寸又峽溫泉的巴士,因此住宿點就訂在寸又峽溫泉。因為重點是後半段井川線,有七個秘境車站,所以在大井川本線只計畫停留一站(如果是現在我會以折返的方式多去一個點);而當時不知道在哪個網站看到了SL經過鹽鄉站從吊橋上眺望此絕景的照片,於是毅然決然把目標改為鹽鄉。就這樣,大井川本線中唯一列名秘境車站的神尾就被犧牲掉了,只能進行車上觀察。

當年我是在結束箱根地區的旅行之後,從三島搭乘東海道本線輾轉來到金谷,出了JR車站,在旁邊就會看到小小的大井川鐵道金谷站。購買好pass走進月台,發現僅有一座岸式月台及單線路軌,這才了解此站十分迷你,僅是作為大井川鐵道與東海道本線的聯絡之用,而2.3公里外的新金谷車站才是大井川鐵道客運列車及「SL川根路」運轉的大本營。從金谷經新金谷到神尾的距離僅約10公里,但沿途密集設站,最近的只相距500公尺,所以運轉時間要將近20分鐘。2010年當時的大井川鐵道列車班次比現在多,還有一部份在神尾站進行交會,我非常幸運遇到了,也因此拍攝到幾張現在看起來頗珍貴的照片。

神尾車站位於大井川鐵道本線沿河上溯開始進入複雜地形的區域,在此處因為有一塊突出的山地,河流繞行成為大彎道,但鐵路就直接以隧道穿越,車站就設在隧道南口不遠處。事實上在此站南方也有隧道,因此形成封閉的形勢,兩側皆無道路可接近。唯一的進出口則是在上述隧道口往東北方沿河岸的道路,約500公尺才有民宅,真正的聚落更遠在1公里外。車站設施非常陽春,在河岸與山壁相挾的空間中闢出兩線軌道及一座寬度極窄的島式月台;原本在山壁旁還有一座木造站房,但在2003年因為土石掩埋災害而損毀,路線復舊之後改設一座半開放式候車亭。我利用列車交會的一點點時間拍了幾張照片,勉強可以看出車站月台及路軌的樣貌。當時雖有強烈衝動想要直接下車觀察,但A型個性的我很難放棄既有計畫進行隨興遊覽,因此還是只能含淚隨車離開。

JR金谷車站,攝於從大井川鐵道返回後的夜間。
金谷車站站牌,為JR東海的橘色系。
金谷車站月台上,觀察對面月台停靠的普通列車。其站場規模不小。
大井川鐵道的起點~金谷車站,只是一間小小的站房,但是屬於有人站。站房內還有小小的販賣部。
金谷站夜間景象,販賣部已拉下鐵門。
大井川鐵道金谷車站站牌,鄰站是新金谷。
在金谷車站月台待發的大井川本線列車,1965年登場的近鐵16000系電車,兩輛連結運轉。
神尾車站的島式月台十分狹窄,讓人想起台鐵的中里車站。我所搭乘的列車正在側線等候交會。
神尾車站月台另一個方向,車廂後方可以瞥見垂直山壁,而左方樹叢之外則是寬闊的大井川河床,視野良好。但我當時為何沒有拍下景觀照片?這是難以解釋的謎團。
反向的交會列車進站,是1958年就登場的南海鐵道21000系,十分古老。後來我也有搭到這種車廂。
列車前頭掛著「金谷←→千頭」的牌子
看了許多網路上的照片,此站週邊風景真的十分優美,秘境氣氛也很棒,當年沒能下車記錄實在很可惜。如果將來有機會再造訪大井川鐵道,我一定會把神尾列入補拍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