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源泉車站

大雨中的源泉車站 (2012/09/08),提供我暫時遮風避雨的所在。
位置:彰化縣二水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200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岸式x1)
註解:微型聚落簡易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7,第193名
2012年~59,第194名
2013年~63,第193名
2014年~55,第199名
2015年~51,第201名
2016年~52,第202名
2017年~51 (-0.91%),第203名 (↓1)

源泉車站站牌
集集線從二水站東南側與縱貫線分歧之後,大致上就是沿濁水溪北岸向東前進。集集線第一個車站源泉其實仍在二水鄉境內,距離二水車站並不遠(2.8公里),甚至離縱貫線鐵路也只有幾百公尺而已。

源泉是無人化招呼站,只有一條路軌加上岸式月台,沒有交會功能。源泉站有一個小小的站房,看起來很新,是921大地震之後整修重建的,雖然只是一個房間大小的建築物,裡面除了座椅之外什麼都沒有,但我深深感覺到它意義重大!因為這次造訪時正逢下雨,而且雨勢極大,要不是有這間站房可以避雨,恐怕會非常慘!

集集線DR1000型柴客彩繪列車停靠源泉車站
大雨中,列車駛離源泉車站,只有我一人下車,下班車要再等一個多小時,不免開始擔心將來的前途。
源泉車站西端,其實這個方向離二水站不遠,離縱貫線路軌更是近。
源泉車站東端,車站站房就在右邊。
源泉車站往月台的進出口,上方有時刻表與票價表,不過此為無人站,得上車補票。
源泉車站內的座椅,內部有點髒髒的。
從路軌反側看源泉車站月台與站房
源泉只是二水鄉的一個小聚落,車站週邊有一些民宅,沒有店家。車站對面是「二水觀光自行車道」的一個中繼點,從這裡可沿鐵道逛回二水街上,路線規劃還不錯,可欣賞田園風光並體驗火車從旁呼嘯而過的特別感受。因為集集線列車班次沒那麼密集,我到達源泉車站後,要等一個多小時才有下班車,所以我本來就規劃以步行方式回到二水車站。而剛好有這麼一條自行車道,走起來比馬路舒服多了,只可惜大雨下不停,將近3公里的撐傘急行軍,還是淋濕了大半個身子。

源泉車站站房前景象,週邊有一些民宅。
源泉車站反側的自行車道,如此大雨當然不會有人在騎車。左為車站。
源泉車站附近自行車道途經的造型隧道,依附近地勢來看,這裡根本不需隧道,應該是個噱頭。
西行二水車站 東行濁水車站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